人氣 14925

福建泉州/族譜查詢平台 助台灣人至閩尋根

#大陸 #中國 #兩岸 #閩台 #族譜 #尋根

記者樊德平/福建泉州報導

「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閩台一脈同源,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在館內設有閩台譜牒文獻資料中心,收藏以閩台為主的譜牒文獻資料,至今已舉辦三屆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論壇,幫助許多台灣人順利來閩「尋根」;其開放的族譜查詢對接平台,迄今已累計為兩岸民眾提供查詢服務400多次。

博物館的閩台譜牒收藏豐富。 (記者樊德平/攝影)博物館的閩台譜牒收藏豐富 記者樊德平/攝影

在博物館的一樓,設有譜牒收藏室、數據處理室、族譜查詢室,館方建立譜牒文獻數據庫,廣泛聯繫閩台各姓宗親,目前館藏譜牒文獻已達2574種、6157冊,其中族譜就有2074種、518冊,涵蓋126個姓氏。博物館館長林建春指出,館方在此基礎上,積極整理和研究譜牒資料,建立族譜信息資料數據庫,現已完成461部、1613冊涉台族譜信息採集工作,採集遷台信息3萬多條,該平台也開放民眾申請查詢。

博物館收藏以閩台為主的譜牒資料。( 記者樊德平/攝影)博物館收藏以閩台為主的譜牒資料 記者樊德平/攝影

博物館2013年7月舉辦首屆兩岸譜牒文化交流大會,時任高雄烈山五姓宗親會名譽會長呂正鍾在現場提出,台灣屏東小琉球蔡氏宗親,可能是從晉江呂厝村遷去的後裔,最後促成兩氏宗親相認。而此番成功跨海尋親過程,詳細記錄在「瓦厝內蔡氏族譜」中,館內也有收藏。

此外,該館近年來多次舉辦同名同宗村交流活動,並開展相關研究,「很多人從泉州遷徙到台灣後,懷著對家鄉的思念,把居住的地方也取和家鄉一樣的名稱,像是水頭村、大閘村和小閘村等。」林建春表示,高雄縣的鳳山、旗山,嘉義縣的東石鄉、澎湖東石村、鹿港東石里,都是來自泉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