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2

金管會3招 促金融業加薪

#金管會 #顧立雄 #金融業 #加薪 #薪資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政府全力拚加薪,金管會也不落人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6)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金融業基層員工薪資或是調薪狀況,並提出加薪的對策,主要從揭露、宣導、鼓勵等三方向來著手。

金管會報告指出,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度金融服務業每月平均薪資達新台幣86,294元,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73倍;其中銀行行員平均月薪更達9.7萬元,遠比醫療業的6.5萬元、電子業的6.4萬元高出許多。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度金融服務業每月平均薪資達新台幣86,294元,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73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銀行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但想要領高薪、抱金飯碗,並不容易。金融業的從業人員年齡層普遍偏高,據各金控公司的年報來看,員工平均年齡約40歲,而公股行庫資深員工更多,平均年齡從43~46歲都有。

金管會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金融業從業人數為51.55萬人,平均每22名就業人口就有一名是金融從業人員,為了鼓勵金融業加薪,金管會將祭三招。

第一招是要求揭露金融業基層員工薪資或調薪狀況。像是上市櫃金融、保險業部分,已依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規定,將基層員工「薪資總數、薪資平均數及薪資成長幅度」等資料,納入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應揭露事項。

非上市櫃金融業者部分,則是修正「金融控股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及「銀行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要求比照CSR揭露內容,於年報增列揭露基層員工薪資調整之資訊。

另外,依財產及人身保險業辦理資訊公開管理辦法規範,保險業應揭露年度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及與前一年度的差異。

第二招是透過溝通宣導,加深金融業者價值觀。金管會表示,會在金融業負責人座談會、各公會理監事會議或是金融業高層出席的場合,宣導加薪議題,適時地宣達企業盈餘回饋予員工的觀念。

第三招則是透過表揚機制,鼓勵金融業者持續進步。金管會說,目前金融研訓院舉辦「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已將金融機構調薪狀況納入「最佳社會責任獎」的評分標準,以鼓勵金融機構加薪;保發中心舉辦的「臺灣保險卓越獎」,也公開表揚和鼓勵保險業者加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