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48

不知4眉角 退休理財必敗

#地方 #社會 #高齡化 #退休 #規劃 #儲蓄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隨著社會高齡化的氛圍趨濃,親朋好友間的聊天話題也開始跑出退休規畫的討論,雖然調查結果,台灣民眾為退休作好準備比率高於全球,實際上仍有許多人無法依序完成、更諻論達陣目標,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說,超過五成的台灣青壯世代,屆臨退休時並無法儲蓄到理想的退休金額,顯示退休規畫仍有失敗的風險。

超過5成的青壯世代,屆臨退休時無法儲蓄到理想的退休金額。(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投身財富管理工作20多年的傅敏儀,依據豐富的專業經驗,將原因分為下列四大項:

其一,對國際經濟長期趨勢、物價通膨的認知不足:她以自已的經驗,每天坐計程車從家裡到辦公室,三年前只要130元,現在要180元。

500萬、1,500萬的退休準備金期望值是以今天的現況,那麼十年後、二十年後、三十年後可能就不只這個數字,不要低估通膨的影響力,也不要高估手上現金的購買力。

其二,對於經濟現況的無力感: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經濟成長低迷,現在的平均薪資水準和過去相較出現倒退十幾年的現象,在薪資水準大不如前的情況下,當然會下修退休金的期望值。

第三,忽略長壽的風險:台灣人平均壽命80歲,但隨著醫療衛生不斷改善,退休後的餘命將會拉長。

第四,全球持續偏低的利率甚或負利率,使得各類資產的期望報酬率降低:連帶影響大眾的退休金期望值。

傅敏儀最後提醒,多數民眾僅僅聚焦工作收入,對長期規畫沒有概念,並輕忽理財收入的重要性,這些僵固的思維終究都會牽連退休規畫的失敗,民眾不可不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