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5

解決北漂就業難與租金貴 學者:年輕人先想清楚要什麼

#韓國瑜 #北漂 #就業 #租屋 #地方 #高雄 #台北

好房網News記者王薀琁/台北-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31)日到台北與北漂的高雄青年共進晚餐。席間青年透露在台北就業、有房租負擔,也很想家,這讓韓國瑜認為,高雄就業困難與台北租金高昂是共通的問題。學者指出,這是全世界的「共通問題」,重點是台灣的年輕人到底要「選擇什麼」,自己要先想清楚。

一名大學剛畢業的女子透露,在高雄讀設計,但相關產業只能選擇北上,有時候會很想家,現在跟姐姐一起花12000元月租金在新北市三重租房子;另一名北漂新鮮人,表示高中畢業到北京讀大學,之後不回高雄、選擇在台北工作,是因為產業的關係,她認為就算在高雄能領同樣的薪水,還是會選擇台北,畢竟視野跟高度不一樣。

韓國瑜認為,高雄就業困難與台北租金高昂是共通的問題,不過學者認為這是全世界的「共通問題」。(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韓國瑜希望能透過傾聽青年的心聲,解決問題,他認為高雄就業困難與台北租金高昂是共通的。不過,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管理學系教授賴碧瑩表示,「全世界的狀況都是如此,台灣年輕人沒有這麼清楚國際的趨勢。」

賴碧瑩指出,不管在香港、新加坡、雪梨、紐約,房子都這麼貴,台北有高房價、但有國際能見度;高雄沒有國際廠商願意設總部、但房價好親民。每個城市都有優缺點,重點是要選擇「適合的」,要什麼都好的城市幾乎不存在,講白了就是「有一好、沒兩好」,由於韓國瑜所點出的問題,是與「全世界大都會區共通」,所以無論是北漂、南漂、什麼漂,都無所謂,年輕人選擇城市必須要問自己:「你現在著重哪一塊?」

賴碧瑩說年輕人需要一個就業機會,是人之常情,如果在台灣做出折衷選擇,年輕人可能會住桃園,但就得另外忍受通勤的不方便,所以年輕人有多少本事、要選擇什麼?必須想清楚。

賴碧瑩認為,高雄得細膩地思考要什麼「產業」與「就業環境」,以及如何「區隔化」,就像同樣賣咖啡卻有不同的定位,有的35元一杯、也有200元一杯;至於對年輕人,賴碧瑩說,台灣經濟面臨轉型陣痛期,年輕人必須要知道如何在陣痛期成長,不然將直接被刷掉。她舉例,她認識的年輕人沒北上、住在高雄郊區便宜透天厝內,因為了解自己能經營網路事業,只要讓民眾買他的商品,他住在哪都不是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