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

工讀生元旦出勤須享2倍薪資 老闆不給最高罰百萬!

#元旦 #勞動局 #勞工 #工資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2021年元旦將即,象徵新年新希望,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基本工資自2020年元旦起調升,時薪制的勞工每小時工資最少160元,若有工讀生當天被排班出勤,老闆每小時至少應給付2倍,最低320元工資給勞工,否則可被處2萬到100萬的罰鍰,呼籲雇主勿剝奪勞工權益。
 
陳信瑜說明,時薪制的勞工常常是部分工時者,但部分工時勞工的權益與全職勞工沒有不同,所以時薪制的勞工在國定假日出勤時,雇主依舊應依法給予加倍工資,否則即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
 
工讀生元旦出勤須享2倍薪資,老闆不給最高罰百萬。圖/photo AC
暑假打工陷阱多!台中勞工局列「五要」籲學生保障權益。圖/photo AC
 
陳信瑜表示,根據《勞基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訂定,應放假的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的日子,均應休假;若雇主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出勤工作者,據《勞基法》39條規定,「工資應加倍發給」,若因季節性關係有趕工必要,經勞工或工會同意照常工作者,也該享有工資加倍的權益。

「最高可罰到100萬元!」陳信瑜強調,若雇主在工讀生於國定假日出勤時,未給2倍薪資,即「低於基本工資」,勞工可依《勞基法》第74條向雇主、主管機關(勞動局)或檢查機構申訴;勞動局可依《勞基法》第79條第1項第1款,對雇主開罰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陳信瑜呼籲,事業單位應遵守勞動法令,以確保勞工權益,另如有北市勞工遇到雇主未依法給付薪資時,可透過勞動局的「勞動即時通」系統,進行線上申請調解,會協助爭取權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