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42

鯝魚逆流產卵 龍潭湖大批遊客圍觀

#地方 #礁溪 #鯝魚 #龍潭湖 #保育

記者林縉明/礁溪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圓吻鯝魚復育有成,這兩天附近野溪、魚梯出現大批鯝魚溯溪產卵,吸引大批遊客圍觀,社區人士昨天在魚梯口拉起警戒線,避免驚嚇到鯝魚。龍潭社區打算爭取龍潭湖作為「生態復育基地」,打造全年不同生態景觀,依季節推出保育課程。

「趕快來看,有魚逆流而上耶」。礁溪鄉龍潭湖的圓吻鯝魚溯溪產卵,這二天數量相當大,觀魚平台因為太熱,魚不多,反倒在餐廳水溝,前晚有上萬條魚產卵,昨天也有人在木棧道的樹蔭下看到成群,紛紛把照片PO上臉書,不少遊客得知特地到龍潭湖,只為了目睹魚群排隊溯溪產卵。

龍潭村長李志文說,鯝魚生態園區歷經10年調查、建設,不只鯝魚數量明顯增加,社區及民眾對於鯝魚有進一步認識,對生態保護是件好事,下一波復育對象鎖定「羅漢魚」,爭取提供部分湖面區域作為人工生態島,讓羅漢魚有產卵棲息地。

據了解,社區有意爭取龍潭湖做為生態復育基地,打造全年都有不同生態景觀,像是12月至4月是柚子開花季,增設休憩空間提供遊客野餐;4月至6月有鯝魚溯溪產卵、6月到9月羅漢魚產卵期、10月到12月是水生植物生長期,一年四季都有特色。

對此,生態導覽老師賴錫湖支持開發深度生態旅遊,他說,有外縣市生態團體,每年都到宜蘭進行4至5天的生態之旅,龍潭湖也可以朝這方向發展。

李志文說,生態復育計畫一旦通過,建議經費由公部門補助,管理營運交由非營利組織負責,屆時落成啟用後,可以作為學校及社區環境教育場域,讓生態保護觀念向下扎根。

縣府工旅處表示,對於社區生態復育計畫樂觀其成,前提是必須以保護生態為出發點,相關細節仍需與地方討論,並擇期邀集專家學者勘查,評估可行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