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3

來宜蘭生態園區 魚兒力爭上游…產卵

#地方 #圓吻鯝魚 #龍潭湖 #宜蘭觀光

記者廖雅欣/宜蘭縣報導

棲息在台灣北部溪流、水庫的圓吻鯝魚,曾因環境改變幾近絕跡,宜蘭礁溪的龍潭湖人為破壞少,仍孕育著不少圓吻鯝魚,經村民們努力營造野溪環境展開復育,每年端節前後上萬魚群溯溪產卵,已成最佳的生態教育課堂。

「今年提早了半個月。」礁溪鄉龍潭村長李志文說,圓吻鯝魚往年多在端午節前後,分成三到四個梯次溯溪產卵,之前網路盛傳魚兒已溯溪,每天都有上百遊客被騙撲空。昨天上午生態園區落成,李志文清晨五點半巡視野溪時,發現今年首批圓吻鯝魚開始溯溪,消息傳出不少居民及遊客都趕往觀看。

只見一批批魚群向野溪和龍潭湖匯流口集合,再分批向上衝,野溪激流的力量很大,圓吻鯝魚不斷被水流沖下去,但仍不氣餒地向上游溯游而上,最後匯集在上游的小池塘。

李志文指出,過去圓吻鯝魚是台灣北部常見魚種,因環境改變日減,但龍潭湖因環境未被破壞,村民十五年前發現潭裡及周邊野溪仍繁殖不少俗稱「鯁仔魚」的圓吻鯝魚,魚的習性是在湖畔摩擦水草或石頭產卵。

七年前透過水土保持局等單位協助,龍潭湖畔的寂光寺也提供土地,官民合力進行復育計畫,治理野溪興建魚梯,營造鯝魚良好的棲息環境,去年開始施設觀魚平台等設施,提供遊客以及學者觀察與生態教育兼具的場域。

李志文說,圓吻鯝魚是體外受精,利用摩擦身體刺激性腺,來射精或產卵,到了上游產卵後,休息半天即回到湖裡。預計溯溪景象維持三天,今天會是最高峰。整個產卵期大約一個多月,分三至四梯次,每梯次間隔一星期。請遊客到場觀看時遵守不靠近,不驚擾等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