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41

一例一休衍生亂象 勞動部破解雇主8怪招

#一例一休 #勞基法 #加班費 #特休 #政策

邱琮皓/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實施後,雇主為降低成本支出,出現各式規避怪招,勞動部針對傳出的八大招數一一列舉破解,昨更與全國各縣市勞工主管機關召開記者會,宣示落實周休二日決心,並重申前6個月會先宣導、輔導,第三季開始落實執法。

勞動部針對傳出的雇主降成本八大招數一一列舉破解

對於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千字文呼籲應再放寬彈性工時配套,勞動部長郭芳煜強調,勞資雙方對彈性工時仍有不同意見,是否要調整每月加班時數上限,也還在評估中,待有共識之後再來處理,「目前無具體修法期程或方向」。

郭芳煜指出,各縣市勞工主管機關多肯定一例一休是進步的修法,包括國假一致、周休二日、提高休息日加班費、提高特休假天數、提高輪班間隔時數等。而《勞基法》修法也增加4機制保障勞工的特休假,包括特休假由勞工排定、資方有告知特休假天數義務、特休假到期要折現、舉證責任由雇主負責等,罰則上限也從30萬元提高到150萬元,絕對讓勞工看得到、也吃得到。

勞動部也強調,依勞動監督檢查處理原則,今年第一季為「宣導期」,第二季為「輔導期」,第三季起為「檢查期」,但對於申訴案件及重大違規等情事,則沒有空窗期,將依法實施檢查及裁罰,並重申前6個月宣導、輔導,絕對不是寬限期,而是讓企業調整適應。

自「一例一休」上路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雇主為規避成本增加,怪招百出,勞動部也列出坊間傳出的八大招數,包括「調移國定假日、休息日、工作日」、「要求員工預排整年特休假」、「將特休假未休工資改為已約定年終獎金」、「實施交叉聘僱,或雇用時薪勞工,減少休息日出勤成本」等。

勞動部並一一破解指出,特休假應依勞工意願決定,不能強迫,年終獎金也不能改發獎勵金,「交叉雇用」員工勞動福利一樣也少不了,雇主不要白費功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