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4

一例一休效應 Q1加班費估增35億

#一例一休 #主計處 #加班費 #勞基法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新制發酵,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今年第1季平均每人每月加班費1,685元,創下歷年同期最高,加班費增幅10.4%也是近七年同期最高;因去年與今年受僱人數、工時相去不遠,以此推估第1季每月加班費增加11.9億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計總處指出,去年第1季平均每人每月加班費為1,526元,與今年相差159元,若以總受僱人數750.1萬人計,平均第1季每月的加班費較去年同期增加11.9億元,三個月算下來是增加35.7億元。

進一步觀察各行業受勞基法新制的影響,零售業今年第1季加班費增幅高達122.6%居冠,其他餐飲業也大幅成長近九成六;若以實際增加的金額來看,零售業加班費多了591元,其他餐飲業則增加858元。

潘寧馨表示,除了上述二行業,化學材料製造業、基本金屬製造業、保全業的加班費年增幅都超過二成,遠比平均值高;這些行業多具排班、輪班的特質。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一例一休對於薪資、工時與受僱人數會有比較明顯的影響,對加班費的影響最是顯著。

今年1至3月,我國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工時平均為162.4小時,其中加班工時為八小時,較去年同期增加0.1小時。

若觀察同期的加班費,今年1至3月每人每月平均為1,685元,不只創下歷年新高,更比去年同期大增10.4%。潘寧馨指出,今年第1季加班費的增幅遠大於加班工時的增幅,顯見每小時單位加班費上漲,這也和勞基法新制休假日加班費加成計算有所呼應。

勞基法新制讓勞工在休息日加班時,得以領取較多的加班費,但是否有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潘寧馨坦言,今年第1季工業及服務業受僱人數僅較去年同期增加1.1%,增幅是近八年來的次低,「勞基法修正對於刺激就業,可能還要再觀察」。

主計總處統計,3月製造業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274.3萬人、年增1.05%,是2015年7月以來的最高年增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