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

9月起「4章1Q」上路 營養午餐喊漲1~2成

#營養午餐 #學校 #食安 #QR #Code #政策

楊騰凱/台北報導

今年9月新學期,國中小學校午餐「4章1Q」將全面上路,強調國產食材及食安生產履歷,團膳業者表示,屆時餐食成本恐上升1成到2成,以台北市來說,可能要從60元漲到70元,未來學生在校午餐費恐也要跟著調漲。

9月「4章1Q」將全面上路,營養午餐喊漲;圖為永吉國小學童享用學校供應的營養午餐

4章1Q上路 成本增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4章1Q」,包括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2.0、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AS有機農產品標章等4個標章,以及QR Code追溯系統。為了讓全國學童吃得更健康,預計2月會在北、中、南、東4個區域各挑一地試辦。

北市恐漲到70元由於4章1Q國產食材成本較高,有團膳業者表示,以國產豬肉為例,比進口貴了3成到4成,未來通通採用4章1Q國產食材後,整體餐食成本恐上升1成到2成,以台北市來說,可能要從60元漲到70元。

漲5元 分攤傷腦筋

面對可能的漲價問題,陳吉仲指出,透過2月的試辦,會與供應商及團膳業者盤點成本到底有沒有上漲,假如1餐須調漲5元,以日本的作法為例,中央政府負擔2元、地方政府分擔2元、家長則負擔1元,但最後該如何分攤,農委會到時會與教育部、地方政府、家長等討論。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說,家長們很認同強化學童食安的政策,但現在畢竟景氣不好,希望政策剛上路之初,不要造成家長太多負擔,若每餐漲5元,希望中央負擔3元,地方負擔2元。

陳吉仲指出,目前4章1Q北區試辦為新竹縣、市,因為當地有97%的中小學學校營養午餐是由自設廚房供應,比較容易接軌,東區則是台東縣,中及南區則待明日開會討論後確定,預計新政策要在9月開始的106學年度全面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