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9

鮭魚返鄉 經部:落實率僅3成

#理財 #投資 #台商 #設廠 #越南 #經濟部

記者唐玉麟/台北報導

返鄉鮭魚潮不如預期?政府大舉鼓勵台商返台投資,獲得多家廠商響應,昨日「2014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中,帝寶工業、建大工業、東遠精技、泉樺針織、卿蓬等公司都響應在台投資,總投資額逾新台幣300億元,不過,經濟部表示,投資意向書落實率目前偏低,僅3成。

輪胎大廠建大副董事長楊啟仁表示,這次越南的排華行動讓他更加感受到回家投資的迫切感。(實習記者林俊耀攝)

台商投資高峰會,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連玉蘋說,共計550人、421家台商報名參加,據調查,目前有意回台投資台商案計32件,總金額約343.36億元。

但檢視經濟部過去3年有意回台投資台商,共簽署39件投資意向書,其中僅11件已完成投資,投資額159.5億元,落實率僅約3成。

投資意向書落實率偏低,經濟部認為情況會改善,連玉蘋表示,今年1至4月止,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計349億元,已達年度目標65%,增幅82.72%,對台商返台投資抱持樂觀態度。經濟部昨舉行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經濟部也邀請業者現身說法。

在台灣、中國大陸、越南都投資設廠的建大工業副董事長楊啟仁表示,對外投資並未影響在台母公司營收成長,目前公司總營收達330億元,在未來5年內倍增至600億元,高級產品都留在台灣廠製造。他指出,儘管建大在中國大陸、越南投資都還算順利,但他強調,「每個地方沒有比留在家更好」,「家是最甜蜜、最溫暖」。

車燈大廠帝寶工業總裁許敘銘表示,看好未來市場需求不斷成長,加上台灣投資法令俱全,已規畫百億元投資計畫,投資地點涵蓋數個廠區,其中台南廠區已經完成2/3,彰濱工業區廠區也取得土地,目前正規劃中。

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的網版印刷機市占率6成、全球第1的東遠精技工業董事長陳東欽說,今年5月在華亞科技園區建廠,將設立企業總部,如自動化設備,生產滾筒式、卷對卷式等網版印刷機等,希望創造幸福企業。

彰化社頭生產織襪的泉樺針織董事長劉信佑也說,在民國85年,因缺乏勞工,赴大陸生產,因產品未達到標準,難以經營,民國95年返台,自創品牌,成立台灣首家襪觀光工廠,帶動社頭織襪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