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5

財部號召 公股銀業務大串聯

#銀行 #財政 #金融 #理財 #科技

工商時報記者 朱漢崙/台北報導

公股銀行業務大串連。財政部已召集公股行庫會商,將組成七大業務合作平台,首度展開跨公股金控、銀行間的業務大串聯,目前九家公股行庫中,已有七家行庫分頭負責不同類型的合作平台,這也是財政部歷來規模最大的跨公股金融機構合作計畫。

知情的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財長蘇建榮已在日前召集九家行庫董總開會,研議如何對九家公股行庫的資源及業務合作、互補,會商後決定,公股行庫間將朝七種包括政策任務在內的業務,建立合作平台。

七家公股行庫負責的合作平台最新概況。七家公股行庫負責的合作平台最新概況。

目前已知,九大公股行庫中,包括台銀、一銀、兆豐、合庫、華銀、台企銀、輸出入銀行七家均會各負責一個合作平台。知情人士說明,上述七個合作平台,分別包括:台銀負責海外市場聯貸案及跨國策略聯盟平台;一銀負責危老重建政策任務放款平台;兆豐銀負責跨公股金控子公司間的業務行銷合作平台;合庫負責結合資產管理公司推動都更。

另外,華銀負責加強推動公股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整合;台企銀則負責海外人才培訓;輸銀負責對於國內廠商走向海外的技術及重要整廠輸出聯貸案。對於政府推動的政策任務,知情人士指出,真正挑大樑配合的都是九大公股行庫,九家公股行庫資產市占率合計也近50%。

財政部所以召集九家行庫,商討以各行庫分工的方式整合各類型業務資源,發揮集體戰鬥力,是基於強化公股競爭力及更有效率運用公股資源。

知情公股金融圈人士舉例,像是目前台銀所簽訂的跨國銀行MOU最多,在參與大型國際聯貸案上也更有機會,台銀擔任前述的海外聯貸及跨國策略聯盟平台即可循業界最常見的模式,利用現有基礎先包銷一定的國際聯貸部位,再分銷給其他公股行庫參與。

至於由華銀負責加強公股整合發展金融科技平台,除了華銀本身已是八大行庫推動台灣Pay的領頭銀行,財金公司去年下半年力推函證區塊鏈技術,華銀也參與最積極,因此決定由華銀負責該平台的跨公股銀行金融科技發展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