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39

為農地止血 違章舉報上線

#居家 #經濟部 #吹哨者 #違章工廠 #農地 #環保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經濟部明天公告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其中最重要的一項,是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工廠,應該即報即拆。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tw 台灣零時政府合作,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希望人人都當吹哨者,直接上線舉報,為農地止血。
 
2019年6月工輔法修法,要求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建工廠即報即拆。修法時正值選舉年,因可能衝擊選情,承受許多地方壓力,母法遲遲未公告,各縣市政府拆除工作停擺。
 
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舉行「吹哨遊戲開跑 即刻為農地止血-農地違章舉報上線」記者會,讓民眾安心地透過網站,提供相關違規證據,得以持續追蹤,確保新增建違章工廠拆除。 記者黃義書/攝影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舉行「吹哨遊戲開跑 即刻為農地止血-農地違章舉報上線」記者會,讓民眾安心地透過網站,提供相關違規證據,得以持續追蹤,確保新增建違章工廠拆除。 記者黃義書/攝影
 
環團說,過去三年,農委會宣稱保護農地,要拆工廠,最後僅拆16家,地方政府認為中央把責任丟給地方,地方沒有足夠人力與預算可執行。地方政府缺乏經費預算,可向農委會農業發展基金申請,再由政府向違法者求償,地方政府不該以無預算,推拖拆除違章。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台灣目前約有14萬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每年以5000家至6000家的速度增建。保守估計2016年5月20以後新建的農地工廠有上萬家。民眾會擔心舉報違章工廠身分會曝光,如今只要在新建置的系統上傳照片與違章工廠相關資訊,由基金會名義向縣市政府舉報,保護吹哨者個資與安全。
 
蔡中岳說,這舉報系統,沒有辦法幫檢舉者判斷這是既有的農地工廠,還是新增建的,僅能整合資料提供給地方政府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表示,政府必須兌現新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承諾,否則外界會懷疑政府的決心是假的。
 
她說,新版工輔法的獎勵是給吹哨者獎牌與獎狀,很可能讓吹哨者身分曝光,經濟部應該修改這樣的獎勵辦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