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農地工廠大赦、礦業法歸零⋯環團評蔡政府土地成績單

#農地 #違章工廠 #國土計畫 #礦業法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520在即,蔡政府過去四年土地改革成績單不佳,包括工輔法修法讓農地違章工廠大限再延20年,國土計畫法險開「後門條款」,礦業法修法歸零也沒有重啟時間表。環團表示,蔡政府缺乏國土規畫的長久願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但很多包袱在馬政府時期就存在,「有更糟嗎?前面就很糟了,現在只是繼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國土計畫審查過程出現很多爭議,尤其行政機關明顯對國土計畫不重視、展開拖延戰術,民進黨能源轉型、空汙減緩「比前一任好太多」,但國土計畫一直很差,顯然是上位性政策未受重視,導致實際推動過程中很多爭議及資訊不公開。
 
蔡政府過去四年延長農地違章工廠落日、國土計畫法險開後門條款,挨批土地不正義。本報資料照片
蔡政府過去四年延長農地違章工廠落日、國土計畫法險開後門條款,挨批土地不正義。本報資料照片
 
至於農地違章工廠問題,蔡中岳說,原本2020年就要落日,但去年修正工輔法讓落日延後20年,輔導更多工廠就地合法化。國民黨時期就推託、不想處理這個敏感議題,這是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要業務,現在還是同樣一批人繼續做,根本是行政機關長期護航方式。
 
蔡中岳也說,民進黨在工輔法修法上有選區壓力,尤其彰化、桃園及舊高雄縣地區,一直以來都有大量農地違章工廠,為了袒護違章工廠,蔡政府上任後沒有擺脫國民黨執政時期對違章工廠的寬容,改革只是說說,這四年來增加成千上百個違章工廠,卻只宣示性拆了幾間,無法有效遏阻。蔡政府曾說新建違章工廠要即報即拆,目前顯然沒有做到。
 
礦業法修法今年歸零,沒有明確重啟時程,蔡中岳指出,礦業法「一天爛、兩天爛,也不是小英上台才爛」,但上台後對外宣示礦業改革說到沒做到,當初還說下屆民進黨立委多數再來修,「很明顯對國土規畫缺乏長遠願景」。
 
蔡中岳說,蔡政府在細項法規承襲他們過去批判馬政府時期的政策,看不到改革的正義力量,「但有更糟嗎?前面就很糟了,現在只是繼續」,國土規畫政策以前罵得兇,現在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就算比前朝進步,但仍遠遠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