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60

化腐朽為神奇!烈嶼青年陳家揚把頹敗老屋改造成旅店

#老屋 #重建 #都更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早期10萬大軍駐守金門的年代,小金門(烈嶼)的西方街道相當繁榮,後因撤軍沒落,烈嶼青年陳家揚繼2年前把自家老屋改造成冰菒室後,最近又承租2間廢屋,經過他與好友2個月的改造,變身成旅遊導覽據點與背包客民宿,還以昔日「軍中情人」鄧麗君的歌名「我只在乎你」取名,不少人都主動聯繫,想要來以工換宿。
 
「剛開始我只想說,這條街缺一個讓孩子可以聚會的場所,所以想設置一個據點」,陳家揚說,沒想到這個概念一傳出,竟有補習班業者想與他合作,但他與表弟林衢亨、友人林胡榆考量到法規實在無法克服,於是轉念做旅遊據點,他們3個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年輕人,花了2個月的時間,把原來像廢墟的老店,整理成「複合式旅店」,讓不少人都相當佩服。
 
烈嶼青年陳家揚在整理老屋時,發現很多古董級的擺設,有縫紉機、古老唱片成為店裡最獨特的擺設。記者蔡家蓁/攝影
烈嶼青年陳家揚在整理老屋時,發現很多古董級的擺設,有縫紉機、古老唱片成為店裡最獨特的擺設。記者蔡家蓁/攝影
 
陳家揚說,這條街是民國60年興建,78年沒落,這2間老屋原是「麗雅圖禮品店」和「綠野冰菓室」,已經歇業了30多年,經過他們巧手改造,兩家店成了「複合式旅店」,相較於2年前的冰果室全都自己來,這次多了很多志工來幫忙,讓小街重新復甦,恢復往日的人氣。老人家都說,有你們這群年輕人在這,讓西方街又熱鬧起來,真的很棒!
 
林衢亨也透露,剛開始打開兩間廢屋的大門,簡直可以用恐怖來形容!空氣中飄散著腐敗與霉味,到處都是蜘蛛網與垃圾,連屋主都說,整間屋子裡的東西都可以丟掉,但他們幾人越整理,感覺像挖到寶一樣,有很多古董級唱片、縫紉機與瓷器,讓他們如獲至寶,重新擦拭乾淨,成了這家店最具特色的擺飾,不少人還問他們到哪裡找來的古董。
 
為了給老屋一個不一樣的名字,幾個年輕人原本想取名「留金歲月」,但發現有人登記了,他們翻找著屋子裡的老唱片,發現鄧麗君「軍中情人」的形象,與她的歌「我只在乎你」,跟金門很有連結,且這首歌的歌詞很適合房子的復古氛圍,字數還是大吉,就決定用這個名字。
 
從剛開始家人的堅決反對與朋友的取笑,陳家揚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改變,所以獲得越來越多人的認同,現在原本蕭條的街道還出現有蚵嗲、冰店、炸雞店,三不五時還有觀光客,這群年輕人說,希望趁著年輕,可以做些不一樣的挑戰與嘗試,盼讓遊客在此感受到最初的單純美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