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9

跨河橋梁耐震 年底補強9座

#地方 #地震 #橋梁 #南湖大橋 #成功橋 #成美橋 #百齡橋 #永福橋

記者黃意涵/台北報導

幾天前的地震仍讓人心有餘悸,台北市為提升跨河橋梁耐震強度,針對18座跨河橋梁補強,今年底將完成南湖大橋、成功橋、成美橋、百齡橋、永福橋等9座;新工處維護科科長陳炳麟說,北市的跨河橋梁早已可承受震度5級的地震,如今補強後,更可提升至6級,達到「大震不倒」的標準。

台北市將針對九座橋梁進行耐震度提升補強措施,將可耐6級地震。(截取自維基百科 / Pppighil 攝)

早期跨河橋梁設計規範缺乏「防制墜落」的觀念,偶有斷橋事件發生,新工處委託專業工程顧問公司,針對通行超過30年橋梁的跨距、結構型態等,分期進行模擬分析,設計防落拉桿及防落托座等補強工程,評估有18座需補強。

工程於2014年至2017年分2期進行,第1期經費3.2億元,包含南湖大橋、成功橋、成美橋、望星橋、復興橋、福林橋、雙溪橋、百齡橋、永福橋及福和橋等10座;第2期進行南港橋、民權大橋、華中橋、北新橋、文和橋、萬福橋、承德橋及文昌橋等8座,預算3.5億元。

陳炳麟指出,北市有35座跨河橋梁,這次補強的18座,耐震能力雖在規範內,但屬較老舊橋梁,將透過工程提高耐震能力。未來將採取的補強措施,包括增設防落拉桿、防落托架或止震塊等裝置,以確保結構穩定性及安全性等。其中,福和橋雖規畫於第1期內,但由於這是18座橋梁中,唯一需增設基樁的橋梁,因工期較長,明年才能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