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3

豐原頂街派出所活化 變文化新據點

#地方 #台中市 #豐原區 #派出所 #藝文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劉明岩/綜合報導
 
台中豐原火車站旁的頂街派出所,建物有83年為歷史建築,5年前修復完工並委外經營,14日開幕啟用,一樓是藝文咖啡館,二樓作為藝術品展場、文藝家交流和講座平台,成為文化新據點。彰化也有不少派出所被列歷史建築,目前仍做辦公使用。
 
台中歷史警所重新開幕 彰化仍做辦公使用
 
台中市文資處表示,頂街派出所建於日治1930年,原為台中州豐原郡頂街警察官吏派出所,1935年原派出所因中部墩仔腳大地震全毀,隔年重建兩層樓式警察官吏派出所,建築立面以水平線條裝飾,外觀頗具特色,館內並保留昭和11年上棟式的「棟札」,記載這棟建築的身分與傳統。
 
台中豐原火車站旁的頂街派出所有83年歷史,14日開幕啟用。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豐原火車站旁的頂街派出所有83年歷史,昨開幕啟用。 記者余采瀅/攝影
 
這棟建築在2002年原縣府時期就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文資處研究調查,修復原有建築特色,工程在2015年完工,經招商3次流標,由人文國際公司取得委託經營管理權,昨天重新開幕。
 
館舍結合文創與地方產業,一樓規劃「A.D.1936藝文珈琲」,展售輕食、豐原特產、糕餅和生活漆器等;二樓為「昭和十一年藝文沙龍」,作為藝術品展場、文藝家交流和講座平台,可成為豐原一大特色。
 
彰化縣北斗分局三條派出所及彰化分局、安山派出所都列縣定古蹟或歷史建築,但縣警局表示,列入縣定古蹟或歷史建築仍供警方使用,沒有活化,且涉械彈安全,未供非治安用途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