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24

監視器拍到鄰居門 要拆還要賠

#居家 #台中北屯 #監視器 #鄰居 #監控 #居家安全 #隱私權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某社區王姓女住戶,不滿鄰居王男裝設監視器,對準她平日起居建物大門,有被監視的感覺,向法院請求排除侵害,王男辯稱裝監視器是為了保護生命財產,但法官認為已侵害到鄰居隱私權,昨判決應拆除監視器,並賠償1萬元精神慰撫金。

鄰居在大門前安裝監視器侵害隱私,判賠1萬元慰撫金。(圖/內政部消防署)

擔任紅十字會志工的王姓女住戶指出,去年8月鄰居王男未經社區管委會同意,也未詢問社區其他住戶,擅自在自家門外裝設監視器,對準她出入的大門及全體住戶持分的走廊,讓她及住戶被王男監視,毫無隱私可言。

王女與其他住戶商議後,共有24戶簽字請王男拆除監視器,但王男拒絕;王女向法院提告,要求拆掉除監視器,並賠償10萬元精神慰撫金。

王男在國際貿公司擔任副總,他向法院強調,住家在社區最偏僻處,去年7月颱風過後,發現圍牆的鐵絲網斷落,加上他經常出國,擔心住家遭人入侵;他查過社區為禁止自行安裝監視器,才從車庫上安裝。

王女強調,「家是個人享受的隱私空間」,住宅是隱私權具體化的象徵,故本件隱私權的位階及保障,更應優先於財產權。

法官查出,該社區公共空間已設置32支監視器,維護社區安全,若尚有不足,可經由住戶代表開會討論解決。法官強調,王男在自家牆面上裝監視器,得以拍攝王女通常出入走廊處,並收錄影像,雖非侵害王女的房屋所有權,但確有侵害隱私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