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

基市公車虧損破「洞」 將檢討學生專車路線

#地方 #政策 #公車 #教育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公車處連年虧損,借款金額達12億元,基隆市議會日前砍掉從教育基金動支補貼的1700萬元,各界議論紛紛,市議員王醒之說,如果東牆破了,該挖西牆補嗎?他相信除了挖教育基金之外,還會有別的方案;市公車處處長陳新埤表示,以往學生票差價都是他們吸收,今年教育處首次編預算補貼,增加1800萬元挹注,這從來沒有過。

王醒之昨在臉書貼文指出,基隆市公車處財務結構日益惡化,教育處原本要從「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中補貼3500萬元,以107年使用學生票搭乘本市公車共348萬8688人次,每張票價補貼6元計算,再怎麼樣刷悠遊卡也花不到3500萬元。

基隆市公車處連年虧損,借款金額達12億元。 記者吳淑君/攝影基隆市公車處連年虧損,借款金額達12億元。 記者吳淑君/攝影

他指出,應該先問「洞」怎麼來的?像是學生專車,過去20年公車處都沒收足租金,每年市府補貼公車處1億6000多萬,但公路總局僅提供1900萬的路線虧損補助,地方中央補助金額相差近10倍,面對持續虧損的38條特殊服務性路線,中央的支持在哪裡?市府有沒有可能盤點、整合路線?

公車處長陳新埤表示,一段票15元,學生卡搭一次是9元,從有悠遊卡以來差額6元都是市公車吸收,至今累計4億多了;老人社福卡免費,7元差額還是市公車吸收,1年5800萬虧損只好向銀行借,累計至今7億多元,學生票差加上老人票差,已向銀行借了12億元。

陳新埤說,學生票差補貼今年爭取到了,多1800萬元,就可以免借1800萬元。2088等快捷公車上路後,對市公車衝擊很大,他們還是要開源節流,民眾建議增加班次,現在沒辦法了,他們也會檢討學生專車路線,可以被取代的就刪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