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

文資建物一棟棟拆 北市無圍牆博物館遭質疑

#地方 #居家 #台北市 #無圍牆博物館 #文化 #文化資產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無圍牆博物館」,不過文資學者蕭文杰質疑,柯文哲的無圍牆博物館僅是「收割地方、綁樁文化」,以北投百年歷史的學仔內古厝為例,北市府竟將它拆掉。議員黃郁芬也質疑,柯市府的無圍牆博物館「空有口號、毫無內涵」。
 
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提報的文資審查都是依照文資委員的審議處理,對於無圍牆博物館遭質疑僅口號,劉得堅表示,北市府都有與在地文化團體開會,會傾聽地方的需求。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無圍牆博物館」,圖為剝皮寮歷史街區。記者林麗玉/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無圍牆博物館」,圖為剝皮寮歷史街區。記者林麗玉/攝影
 
蕭文杰說,台北市推動無圍牆博物館,儘管概念很好,但無圍牆也要有中心博物館元素,包括文資建物等,他以北投為例,儘管新北投車站已修復,但歷史更早、甚至寫入北投區志的「學仔內」古厝,連多位文資委員都認為有文資價值,柯市府卻將它拆掉。
 
黃郁芬提到,無圍牆博物館的中心概念,應該是要保存在地特色,甚至走在街道巷弄就可以體會在地文化的美,黃也說,儘管學仔內文資被解除列冊,但學仔內的相關木料、雕花,仍是珍貴文化資產,柯市府應想辦法移置其他地方再利用,將北投故事留下。
 
蕭文杰說,另一個具文資價值建物被拆的案例還有大稻埕金瑞山,其實之前住戶主動提報文資審查,卻因其中兩戶不要保存,柯市長就讓金瑞山的三連棟建物消失;大稻埕過去之所以能保留文資,是前朝以容積移轉換來的成果,但柯市府卻僅是收割,任內該保存的文資建物一棟一棟被拆。
 
黃郁芬說,柯市府要推動無圍牆博物館,更應努力保留在地文資文化,很多文資團體也不斷呼籲市府保留更多在地文化資產及精神,否則無圍牆博物館只會看到一棟棟一樣的建物,與過去的台北好好拆有什麼不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