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台南文資處 為清代楹聯健檢

#地方 #居家 #台南市 #文化 #竹聯 #唐景崧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文化局陸續將收藏的古文物整理修護,挑選價值較高但情況較差的修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古物,讓古文物擁有文資身分,受到重視與保護,其中受矚目、收藏在孔廟內的八方御匾,有機會成為第一批提報為國寶的文物。
 
台南市歷史悠久,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出,目前收藏管理的古文物有1萬多件,市府從3、4年前開始,每年編列預算進行古文物調查整理,提報為文資法中定義的「一般古物」,目前全市一般古物約680件(含民間),後續還有2、300件將陸續提報。
 
台南市文化局收藏的清代曾任台灣道的唐景崧所書竹聯,左為修護前、右為修護後。圖/文資處提供台南市文化局收藏的清代曾任台灣道的唐景崧所書竹聯,左為修護前、右為修護後。圖/文資處提供
 
其中市府收藏多組清朝「楹聯」,因年代久遠,有劣化與蟲蛀狀況,文資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團隊,花一年半完成修護。
 
文資處表示,「楹聯」屬對聯的一種,清代文人雅士多以題字、雕刻或書寫在紙、絹、布或木板上,懸掛於古剎名寺或私人宅第的楹柱,用以歌頌事蹟、抒發心緒。
 
市府文資處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保存中心合作,使用反射式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儀器,探究彩繪層的色粉組成,成為文物材料的重要分析資料。透過科學檢測,如「攝影檢測」、「顯微切片檢測」與結構觀察等評估文物情形,研擬後續修護方法。
 
團隊發現清同治年間曾任台灣道唐景崧寫的「竹聯」,彩繪層經多次處理,最原始應為紅底黑字,而非現今可見的紅底綠字。另,清道光年間曾任噶瑪蘭廳通判的朱材哲寫的「書聯」,在黑色刻字下可見藍色彩繪層,初步判斷可能與鄭成功文物館收藏的「卯橋別墅」匾(陰刻藍漆)為同一組的匾額楹聯,但須進一步分析。
 
文資處長林喬彬說,兩人都是當時名人,楹聯呈現的文字內容是台南重要的歷史,將提報一般古物。目前最有機會提報文化部成為重要古物(國寶)的是赤崁樓內的贔屭碑與孔廟的八方御匾;台南目前唯一已指定為國寶的是學甲區慈濟宮內葉王的6件交趾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