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0

文資建材銀行助碾米廠修復 舊物獲新生

#地方 #居家 #台南市 #義昌碾米廠 #文資 #文化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後壁區義昌碾米廠修復過程中,檜木碾米機因部分構件遺失,一度面臨無法運轉的窘境,所幸台南市文資建材銀行媒合麻豆合興碾米廠的舊料,將部分文物及構件「傳承」給義昌碾米廠,終於讓檜木碾米機成功修復恢復運轉,舊料重獲新生最好的例子。
 
台南市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說,106年7月成立全國第一座「台南市文化資產建材銀行」,運作快4年,建材銀行有很多木料、構件、玻璃、五金及磚瓦等,來自古蹟、歷史建築修復案場、報廢拆除的公有房舍、私人捐贈等舊料,經過清潔整理,使舊料達到可被再使用的程度。
 
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義昌碾米廠」有90年的檜木碾米機,能夠重新修復,是來自麻豆區合興碾米廠的舊料。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義昌碾米廠」有90年的檜木碾米機,能夠重新修復,是來自麻豆區合興碾米廠的舊料。記者吳淑玲/攝影
 
像義昌碾米廠檜木碾米機修復過程中發現皮帶斷掉了,找不到舊件無法修復,也買不到新的,透過建材銀行媒合到麻豆合興碾米廠,將舊的木構件及皮帶捐給義昌碾米廠,這是非常典型文資建材的成效,透過媒合讓文化資產能夠再生,兩個家族也相互交流屬於彼此的米糧記憶。
 
台南市建材銀行迄今累計收存舊材近1萬1千件,以木料為大宗,所收存的舊料運用在古蹟、歷史建築及歷史老屋修繕或者日常維護,今年提供申請單位使用的舊木料約達4100台才,若以市場價格估算,這些出貨用於修復的舊料市值約32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