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

國銀海外曝險八大雷區 金管會緊盯

#國銀 #海外 #金管會 #新冠肺炎 #政策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銀海外獲利比重已逼近50%,卻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後頻傳踩雷,銀行局3日邀集各銀行總經理,提醒海外授信及投資常見的八大雷區,要求銀行加強管理及掃雷,一旦不慎出問題,必須立即通報金管會,同時金管會也已加強金檢、請存保公司定期監控海外風險指標。
 
2019年國銀海外分行加計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達1,693億元,占國銀稅前獲利的46.9%,但今年以來海外分行授信等卻頻傳損失,金管會提出近年金檢發現的國銀海外八大雷區,分為授信、投資及風險控管三方面,提醒銀行注意。
 
國銀海外曝險八大雷區,金管會緊盯。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金管會。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首先是國銀海外授信四大常見缺失,一是參加國際聯貸案時對借戶的產業前景蒐集資料欠完整;徵信報告對鉅額併購授信案的評估過於簡略;未確實分析營收變化以掌握授信風險。
 
二是辦理國際聯貸案徵信作業,未蒐集外部信評機構的信評資訊;未詳實敘明借戶申貸資金的使用狀況及營運計畫妥適性;三是財務預測發現借款人有無法償還當期應還本金或利息者,未確實評估借款人再融資能力,或徵提適度擔保品;四是海外分行未檢視授信戶受新冠肺疫情影響程度,加強對受影響程度較深或信評較差授信案的貸後管理。
 
還有銀行在海外投資常見三大缺失,一是發行人、保證人或承兌人有多家信評時,採最高信評來核給額度,導致核給限額過高。二是簽報買入債券,未完整揭露發行人信評資訊,買入後未即時更新債券信評,未分析降等原因並提出因應,或買入後信評旋即遭調降,導致持有部位超限。三是未明訂不停損報告的有效期限及虧損持續擴大的因應措施;對常董會核准不停損的債券,虧損持續擴大且遭外部機關降評,未再簽報常董會核准即逕行加碼。
 
最後在風險管理方面,則是未訂定集團國家風險限額;核給大陸地區的國家風險限額,比其他同信評等級的國家要高,但未說明提高限額的具體考量依據或建置加強控管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