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5

疫情後 黃天牧憂灰犀牛

#金管會 #黃天牧 #政策 #新冠肺炎 #經濟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新官上任,力推六大興利方案,預計8月底前完成規畫措施,1至3年陸續執行,並進行滾動式檢討,以金融發展「長治久安」為目標;不過,新冠肺炎疫情打亂金融市場,也讓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得更為複雜,黃天牧昨警示,接下來黑天鵝(發生機率低、易被忽略)、灰犀牛(即可能發生,卻被忽視)會常常出現,金管會的監理政策要以更審慎的態度「超前部署」。
 
黃天牧進一步指出,國際政治、經濟變化未來更無法預知,金管會監理態度要「臨淵履薄」,抱持自信、卻不可自滿的態度,唯有超前部署,才能讓突如其來的風險降至最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率領各局處首長舉行新任記者會。(王德為攝)
 
香港是國銀海外布局中最賺錢的市場,港版國安法通過,不僅衝擊台資金融業,也正是國際金融與政治中,不可預知的一環;黃天牧表示,無法回應假設性問題,但會密切關注香港及區域間的發展局勢,金管會的態度並不消極,取而代之的是「督導」金融業做好風險管理,以維護國內金融及資本市場穩定。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為止,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部位近新台幣1兆元。其中,銀行曝險最高、額度達6877億元,其次是保險業、證券業。
 
黃天牧所提的六大興利方案,包括公司治理3.0永續經營藍圖、保險業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信託制度2.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以及金融資安行動方案;黃天牧透露,上任後最想找科技業者會面、溝通,傾聽業者對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看法與見解。
 
黃天牧過去曾處理過4家問題保險公司,任內會接管第5家保險公司嗎?黃天牧說:「沒這麼命苦吧!」體質差的保險公司資產品質已陸續改善中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