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

南美三國大停電

#阿根廷 #烏拉圭 #巴拉圭

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日前電力系統發生故障,波及共享電網的鄰國烏拉圭與巴拉圭,導致三國發生大停電狀況。■A massive blackout left tens of millions of people without electricity in Argentina, Uruguay and Paraguay.南美洲三國阿根廷、烏拉圭與巴拉圭16日發生大停電,導致數千萬民眾無電可用,原因起源於阿根廷電網「史無前例故障」,連帶波及周遭兩個鄰國。

雖然三國電力系統當天便恢復運作,但阿根廷當局迄今仍在追查確切原因,可能花上半個月才能查個明白。煉油廠停擺 經損重大阿根廷能源部長洛佩特吉(Gustavo Lopetegui)表示,該國電網「互聯系統」發生故障,加上後續發生一連串問題,導致全國16日清晨7點大停電,該國最大拉普拉塔煉油廠(La Plata)也被迫停擺,經濟損失難以估計。而鄰國烏拉圭因共享電網難逃衝擊,停電範圍幾乎涵蓋全國。至於巴拉圭南方鄉村地區也同樣受到影響。

南美三國大停電圖/美聯社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表示,此次全國大停電規模「史無前例」,政府當局絕對會追查原因到底。儘管阿國能源部事後強調該國電網系統「堅固」如昔、供電無虞,但民眾對於供電系統信心早已所剩無幾。畢竟該國電網年久失修,各地變電所設備、電線老舊,加上政府多年來凍漲電費、整修預算不足,導致該國三天兩頭上演停電意外。

即便如此,此次停電規模之大,仍讓阿根廷與烏拉圭兩國民眾深感意外,直呼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受到全國大停電影響,阿根廷公共運輸系統停止營運、飲水供應中斷、電信網路整天不通。而該國部分地區正好舉辦省長選舉,選民必須打開手機內建燈光才能在黑暗中完成投票。

阿根廷一名75歲退休民眾表示:「整個城市陷入混亂,路上的交通號誌無法運作,商店全都被迫關門。」烏拉圭民眾吉梅內斯(Valentina Gimenez)則指出:「我不記得烏拉圭曾發生過如此大的停電。最令人擔憂的是,竟然沒人知道停電背後原因。」父親節停電 民眾掃興南美洲三國那天適逢父親節日,突如其來的停電打亂慶祝行程,許多民眾因此上推特發文大吐苦水。

阿根廷服飾店員朵達(Julieta Dodda)表示:「大家原本約好午餐一起慶祝父親節,如今計畫都因停電生變。我看到很多人上網留言說,『停電是當地電力公司送的父親節禮物』」阿國經濟近來陷入危機、物價飆漲,全國近三分之一人口陷入赤貧狀態,再加上貨幣貶值嚴重、政府取消電力補貼引發民怨,許多人因此走上街頭抗議。

而此次發生全國大停電,民眾對於政府的不滿情緒恐再度升高,這對於今年10月尋求連任的馬克里將是不利因素。

能源專家表示,阿根廷電力系統在「操作與設計方面存在瑕疵」,才會導致這次出現故障問題,而相關單位應可依賴「技術與相關研究」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分析師表示,此次大規模停電暴露南美洲電力系統無比脆弱,各國彼此共享電網,稍一閃失便可能波及鄰國。若不及早預防、改善電網系統,大停電事故恐再度上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