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8

活到百歲得存多少錢?

#百歲 #退休金 #長照

工商時報 駐日特派員黃菁菁報導

夫妻老後若活到一百歲,到底得準備多少生活資金?據金融廳估算,光靠年金仍然不夠,退休前可能至少要存個2千萬日圓(約台幣588萬)才夠養老。但該報告卻被副首相麻生太郎打回票。

■Finance Minister Taro Aso said that he will not accept a 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 (FSA) report stating that average elderly couple will need 20 million yen to fund a 30-year retirement.

活到百歲得存多少錢?圖/美聯社

日本金融廳4月12日曾提出依據厚生勞動省的家計調查估算的報告,65歲丈夫退休後,夫妻每個月的生活費約需25萬日圓(約台幣7萬3千多元),扣掉年金後的生活費約不足5.5萬日圓,若老後還要活30年,則在退休前必須存1,500萬至3千萬日圓。6月3日彙整的報告則明示,「老後30年需2千萬日圓」。

厚勞省2017年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指出,只有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每戶一年的平均所得除退休金外,約318萬日圓(約台幣93.5萬元),其中包括:公共年金211萬日圓,占平均所得的66%;工作收入70萬日圓,占22%;親人提供的生活費約17萬,占5%。而光靠年金生活的家庭僅占52%。

逾七成民眾不滿年金改革上班族投保的厚生年金(相當於勞保)可領的錢年年減少,這使得許多超過60歲的人都想著「趁還能動時只能繼續工作」,現在警衛、收銀、營業、送貨等行業都不乏65歲以上的勞工。更嚴重的是「老老介護」問題。

62歲的小山卅年來一直奉養母親,高齡97歲老母的國民年金每個月只有4萬日圓,單身的姐弟兩人和母親生活,兩人各出10萬日圓充當生活費。小山擔心,65歲以後光領年金的話,收入只有現在的一半以下,故打算即使超過70歲也得工作。

安倍經濟學讓大企業收益成長,失業率也獲得改善,卻沒有反映在實質薪資調升上,許多人沒有享受到景氣復甦的好處,反而擔心消費稅要再次調漲,對未來生活越來越不安。《朝日新聞》22、23日做的電話民調顯示,有72%的民眾對安倍政府的「100年安心」年金制度改革感到不滿。

日本將於今夏舉行參議院大選,年金問題將成為選戰的焦點議題之一,自民黨曾在2007年參議院大選中因年金局管理不當引起「消失的年金問題」而大敗,在野黨再聚焦年金問題也引起了民眾的關心。

日本的年金制度分為公共年金及私人年金兩種。公共年金指的是國民年金、厚生年金和共濟年金。20歲以上60歲以下的所有國民都需加保國民年金,又稱為基礎年金。比照工作時的生活水準,六成由政府負擔,四成由國民負擔。

厚生年金指的是五人以上的私營企業員工在國民年金之外必須加入的年金制度。厚生年金的保險費是依據職工收入的比例繳納,勞資各負擔一半。共濟年金則是指公務員等加入的年金制度。私人年金是指企業年金及個人購買保險、儲蓄等年金。

日人不愛靠投資滾退休金《東洋經濟》雜誌指出,年金制度有五大重要指標:1.出生率。出生率高未來勞動力就多,年金保費付得多,但日本出生率日低,都市尤其明顯。2.長壽化。日本社會高齡化,使得年金支付對象增加。3.物價上漲。年金制度的設計原本是年金隨著物價上漲而增額,但日本迄未擺脫通貨緊縮,更別說物價上漲,這使得年金的價值減少。4.勞動力增加,推動女性就業、鼓勵企業僱用高齡勞工、要求短時間勞工也要加入社會保險,就是想增加年金保費的基數。5.投資運用。

日本約有150兆日圓的公共年金在運用,若收益高便可維持年金財政的長期穩定,若發生損失將造成年金財政的不安,也可說是無法預期的指標。

厚生勞動省打出年金可讓人安心活到100歲,但以經濟現狀來看根本不可能,那麼年輕世代要如何在25歲至65歲的40年間存到2千萬日圓呢?

單純計算的話即一個月存4萬日圓(約台幣11,750元),對年輕人而言並非易事。金融廳提出該報告用意是希望民眾能做長期存款、投資的準備,但日本人對伴隨著風險的投資並沒有太大興趣,因為一不小心還可能血本無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