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6

營建業掀募資潮 強化體質

#營建業 #募資 #證交所 #利率 #寰宇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營建業募資風潮再起,據證交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中,共有八家上市櫃房地產業者啟動募資,累計籌資超過60億元。
 
建商表示,由於銀行利率創新低,此時籌資或透過「借新還舊」不僅降低企業借貸成本,更能趁此時機將企業財務體質調整到最佳狀態。
 
營建業掀募資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營建業掀募資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法人表示,上市櫃建商上一波籌資風潮在2017年,啟動募資計劃的開發商超過10家,累計籌資額度超過230億元,其中光是興富發就要募資100億元,看得出開發商在房市相對低檔時,多透過發債籌資改善財務結構。
 
有房產專家認為,雖然建商對目前房地產市況有相當程度信心,惟疫情衝擊房市的後作用力大小仍未有十足把握,才會出現八家業者率先籌資逾60億元,未雨綢繆提前布局。
 
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16日則表示,這樣說法無法反映現在上市櫃營建業者想法和實際市場狀況。
 
王俊傑指出,以海悅來說,主要考量兩點,第一是銀行利率來到歷史新低水位,透過發債獲得企業所需資金,可透過跟銀行「借新還舊」方式,不僅能降低公司利息支出成本,也可將短期債務轉換成中長期,企業營運布局更靈活有彈性。
 
王俊傑說,另一方面,不少建商現在籌資,就是希望趁著疫情期間將企業財務體質調整至最佳狀況,以因應未來企業布局。
 
新潤興業表示,公司啟動現增3,000萬股、每股暫定23元,預計募資約6.9億元,主要是希望趁此時機強化公司財務體質至最佳狀態,加上集團眾多新案推出且陸續動工,後續可能需要資金,因此進行募資。
 
王俊傑分析,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國政府大撒幣救市,結果就是市場資金持續氾濫,當多餘的資金無處去時,具有保值特性的房地產就有機會吸引游資停駐,在資金效應下,目前房價可望獲得支撐,加上國內疫情控制得當,近期各大案場來人、成交逐漸恢復,因此,有人說的募資等於看壞房市後市的論點並不成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