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5

電子轉診上路 醫病一頭霧水

#地方 #健保署 #醫院 #診所

記者倪浩倫、鄭郁蓁、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署「電子轉診」昨天上線,但包括台大在內的多數醫院及基層診所都「一頭霧水」,不少民眾對電子轉診也是「不了解」、「沒聽過」,而這樣的情形也反應在數據上,健保署統計,國內一天約有6000位病患轉診,昨日僅有25位使用電子轉診,其中只有12位完成轉診,2位當天就掛到號、看到病,另有13位轉診醫院未回應。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昨日上午看診時,未使用電子轉診系統,更坦言該院的電子轉診系統「尚未建置完成」,會請同仁加速跟健保署進行了解。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也直言,不知道有這個平台,也不清楚可以做什麼運用。

不僅大醫院,基層診所也不清楚電子轉診;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耳鼻喉科開業醫師曾梓展表示,對電子轉診「沒概念」,也沒建置,面對有轉診需求的民眾,「仍是手寫轉診單」,讓病患到搭配的指定醫院掛號。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彥宇亦表示,「沒聽過」電子轉診,皮膚科患者較常直接到基層看病,除非遇到免疫學疾病或急病感染,需要切片、抽血檢查,才會將病患轉到大醫院,「有電子轉診系統很好,但擔心很難用」。至於在民眾方面,45歲的劉小姐則認為,轉診又不能指定醫生,對患者來說沒有比較方便,且還要多繳一次小診所看病的錢,根本沒有誘因。

不過,30歲的民眾Allan指出,自己前年在診所檢查視力時,被醫師告知要到大醫院修補視網膜,醫師在電腦上按一按後,便幫他掛好北部某醫學中心的眼科醫師門診,讓他省下很多時間,因此很信任分級醫療,「以後小病仍會先到基層診所」。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由於各醫院診所間電子轉診電腦連線系統建置尚未普及,所以使用的家數較少,但現階段民眾持紙本轉診單仍可轉診,未來會加快腳步完成連線建置,讓電子轉診使用更加普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