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

沒等乘客全下車就開走 列車長:汐科是很尷尬的站

#汐科 #交通 #台鐵 #地方 #火車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上午8時19分北上區間車1132車次到汐科站後,未等列車上乘客全員下車,竟逕自開走。對此,台鐵表示,了解狀況中。不過有乘務經驗超過五年的列車長告訴本報,「汐科站其實是個很尷尬的站」。
 
按照台鐵SOP,一般車門操控,列車到達後會依照到開時間開車,以準點發車為標準,不過若因旅客上下車導致列車延誤,會基於運送旅客到目的地的權益,讓旅客全數下車。
 
汐科站月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汐科站月台。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以上下班通勤時間來說,即便晚了30秒到1分鐘,仍會等旅客,期間也會以電子哨提醒旅客車門即將關閉。看到沒有旅客下車後,通常列車長會多等15到30秒才請司機開車。若列車晚1、2分,綜合調度所會詢問狀況,列車長就會回報。
 
「不過汐科站真的是很尷尬的站!」該列車長說,汐科站是通勤簡易站,有派站員但沒有值班副站長,通常在三等站、二等站、一等站和特等站,會有值班副站長、月台嚮導或是運轉員協助在月台上確認,乘務人員只要按照關門訊號關門即可,反觀汐科站就沒有,只有乘務人員,也就是列車長一個人要做判斷,舉凡旅客上下車關門,還有派車指令都是列車長自行完成,整個控制權都在自己手上。
 
該名列車長表示,加上汐科站月台是傾斜、是彎的,有可能列車長站的位置是死角沒有看清楚,造成誤判。
 
另名列車長則說,由於目前還不知道爭議點跟事實為何,一個車廂也有三個車門可以上下車,照常理應不至於來不及。但建議以後如果再發生沒有如期下車狀況,旅客還是以安全為主,下車再折返搭乘。畢竟雖然有緊急按鈕可以按,但列車長不一定會在車長室接獲通知,可能正在巡車。
 
據了解,各地都有通勤簡易站,通常列車經過通勤簡易站停靠時間不會太長,等候時間約30秒到1分鐘,列車長如果太過於著重於開車時間,就容易有疏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