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29

台鐵駕駛減速抗爭 春運拉警報

#地方 #交通 #台鐵 #火車 #春節 #旅遊

記者楊竣傑、楊舒媚/台北報導

台鐵史上首起春節運輸高峰期間抗爭事件已如箭在弦上,恐將衝擊春節鐵路疏運。火車駕駛明(16)日和台鐵局「談判」,16日也是台鐵9天春節疏運起跑日,若雙方談判破裂,駕駛不排除立即重啟降速,春節期間超過1萬車次將因此受到影響,650萬人次旅客無法在預訂時間內返鄉回家,春節鐵路運輸可能大亂。

因火車降速和地震影響,造成台鐵昨日大誤點,台北車站約6成班次延誤,民眾在月台上苦等列車到來。(記者趙雙傑/攝影)

明談判若不成 看著辦

台鐵昨日發生火車行經平交道集體降速,以致影響132班列次、近8000名旅客的誤點事件,儘管攸關公共權益甚巨,但交通部長陳建宇僅公開喊話,行政院也認為由交通部處理即可,未作任何回應。

全國火車駕駛聯誼會總會長林聰吉表示,明天上午10時,各機務段會各派1名機班,到台北機務段和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及機務處長柳燦煌協商,要求台鐵提出確切人力不足解決辦法,與平交道改善措施,「希望台鐵局能釋出善意。」

連鎖反應 想都不敢想

林聰吉指出,若台鐵仍不正面回應,聯誼會員當天就會開會討論,最壞打算是當天下午就通知所有駕駛過平交道時「降速」;不過他強調,駕駛知道春節是重要疏運期,一定會重視旅客權益,啟動降速時間點也可能延後至24日疏運期結束,「但我不敢保證到時的狀況」。

「列車降速產生的誤點連鎖反應,我想都不敢想。」台鐵局一位不具名的官員表示,明天至2月24日共9天疏運期,已經加開457班次,9天約有1萬368班次載運旅客,列車密集度比假日還高,「只要每輛車誤點5分鐘,後面的車怎麼調度,就很頭大。」

找幹部下海 頂駕駛缺

他指出,預估春節疏運期間每天平均有72.1萬人次,單日最大量90.8萬人次將落在22日(初四),若駕駛9天都降速,春節共約650萬人次旅客都在影響範圍內。他表示,若駕駛執意影響疏運,台鐵局可能會找有火車駕駛執照的幹部開車,盡量維持正常車速,也希望駕駛能多替旅客著想。

不過,台鐵工會秘書長張華宏表示,工會將全力支持火聯會決定,因為現在的火車駕駛每周開車40小時,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不僅請假都無人代班,連機務段的段長或主任都要自己開車,火聯會只是反映現況;他說,春節列車密集,誤點狀況會很嚴重,希望台鐵局明天與駕駛談判時能「三思」。

27年前 火聯會曾罷工

這次和台鐵抗爭的火車司機員聯誼會,成立於解嚴之後,為爭取延時工資未果,曾在1988年勞動節發動1400名司機以休假名義罷工,當時造成全台火車誤點,幾乎癱瘓的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