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新監測技術引入九份坡地 有效降低地下水位減災

#九份 #排水 #地下水 #崩塌 #災害 #地錨格樑 #邊坡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九份地區為國內外知名觀光旅遊景點,不過九份地區因早期排水系統規劃不良,及破碎複雜的地質條件,造成曾發生邊坡崩塌災害。
 
對此,新北市政府針對邊坡崩塌施作地錨格樑保護邊坡及改善相關排水系統,並規劃九份地區邊坡之治理及監測,有效降低地下水位,達到減災目的。
 
九份山城風景區因早期排水系統規劃不良,造成曾發生邊坡崩塌災害。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九份山城風景區。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九份地區富有文化及觀光魅力,歷經20多年長期的監測及技術上的精進,專案推動減災效果卓越,也為各界慕名而來的觀光遊客用心打造一座可無憂暢遊的美麗歷史山城。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進一步說明,自民國86年起持續對九份地區邊坡進行監測,由地質調查資料與報告顯示,分布於九份聚落區的地層為大寮層厚砂岩,農業局設置5座集水井已有效降低地下水位8~12公尺,避免土壤水分飽和造成邊坡滑動。
 
自動監測站儀器。圖/新北農業局提供
自動監測站儀器。圖/新北農業局提供
 
另設置水位觀測井監測地下水位高度,同時透過六個自動化監測站系統輔以人工監測方式,持續掌握瞭解九份地區之邊坡潛勢,量測地表傾斜及伸縮變化等,於颱風豪雨及地震發生時,能即時掌握九份邊坡狀況,並於108年將監測數據資料介接本府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作為坡地減災之應用,目前各項監測資料顯示無滑動現象。
 
為提升九份邊坡監測技術,農業局引入新技術-時域反射法 (TDR),該技術為一維電磁波發射器,可藉由系統訊號反射的位置來判斷地層深度,並應用於九份邊坡區即時監測及檢測上,以保護地方民眾生命財產及觀光文化資產。
 
施作地錨格梁保護邊坡。圖/新北農業局提供
施作地錨格梁保護邊坡。圖/新北農業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