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高球場倡建者後代提告敗訴

#地方 #政策 #高爾夫球 #古蹟 #提告
中國時報記者黃捷/台北報導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認定有92年歷史的「花蓮港高爾夫球俱樂部」為縣定古蹟,當初倡建球場林千種之子林怡博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林不是俱樂部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具法律上利害關係,無權提起本件訴訟,判林敗訴,可上訴。
 
「花蓮港高爾夫球俱樂部」建於1928年,是台灣東部第1座、全台第2座高爾夫球場,建物採鋼筋水泥構造,以日式木桁架支撐巴洛克式穹頂,工法特殊,在當時是非常前衛的設計,二次大戰時還被日本軍方徵用為指揮部,建起一座座碉堡,如今淪為倉庫。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認定有92年歷史的「花蓮港高爾夫球俱樂部」為縣定古蹟。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
 
文史工作者葉柏強2019年2月27日提報申請登錄為古蹟,文化局勘查評估,同年8月20日開會決議列為縣定古蹟。林怡博訴願未果,再提行政訴訟。
 
林主張,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古蹟指定」應符合「具高度歷史、藝術或科學價值」、「表現各時代營造技術流派特色」、「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3項基準,俱樂部不符合,文化局恣意濫用法規,請求撤銷原處分,作成非縣定古蹟決議。
 
但合議庭認為,該建物雖有「林千種博士倡建球場記」的碑文,林怡博也自稱是俱樂部原始會員,但俱樂部經司法程序,已由文化局回收,目前處分權人是文化局,管理單位是文化局所屬教育處,委由高市公司使用,林不是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只有情感關係,並不具法律利害關係,因此判他敗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