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0

如廁、住宿 台鐵女司機最頭痛問題

#交通 #台鐵 #女司機 #廁所 #住宿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鐵局近期錄取三名女司機員,將有十七名女性司機員,不過也僅占台鐵司機員的百分之一。雖然台鐵早在七年前就已有女司機員,但身處陽盛陰衰的職場環境中,女性仍面臨許多問題,第一關就是硬體趕不上職場性別變化的速度。台灣鐵路企業工會舉例,女性司機員在上班時最困擾的是如廁問題,另外就是住宿問題,都需要解決。

 

台鐵局說,司機員受訓流程,須鐵路特考機檢工程科錄取,實務見習四個月,待通過體檢和適性測驗,再花四個月從員訓中心司機員班結業,接著經過機車助理四個月、學習司機員一年歷練,通過審查報交通部取得國營鐵路列車駕駛執照後,才可單獨駕駛列車。

 

台鐵局近期錄取三名女司機員,如廁、住宿問題,都有待解決。台鐵提供台鐵3月將加開往返北花普悠瑪班次。圖/台鐵提供

 

本身也是司機員的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表示,開車期間上廁所,以女性司機員較不方便,男性可用塑膠袋就地解決,女性只能趁開車前先上,或利用停車等待會車時去上。以電聯車為例,有二到六分鐘時間;至於新自強號,則可利用中途停靠站的時間來上廁所,環境整體上比以前好。

 

一位上線數年的台鐵女司機員則認為如廁問題不大,養成開車前就先上廁所的習慣,行車時多少會減少喝水,多年來也習慣了;倒是讓她比較困擾的是,曾傳出男性同仁要闖入女宿情形,她盼台鐵除了在宿舍前加裝監視錄影器,還要有反針孔攝影機,會讓女性司機員休息時更為安心。

 

吳長智說,以往對於女性宿舍沒有多加蓋設,現有逐步改善,男女住宿有隔開,為安全起見,女性的備勤房舍前,有裝監視器。

 

台鐵局說,自從有女司機員後,各單位已將部分宿舍改成套房式,新建宿舍朝全部套房式設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