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8

衛福部 擬禁中藥行製作丸膏丹

#地方 #中藥 #中藥丸膏丹散 #中醫 #中藥進補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中藥文化五千年,消滅中藥僅一天!」上千名中藥商不滿衛福部擬修法禁止中藥行製作丸膏丹散,昨天前往衛福部高聲抗議,吶喊「還我丸膏丹散」。多名朝野立委不分藍綠現身力挺,認為貿然修法恐致民眾權益受損。

衛福部則強調,中藥材零售絕無問題,但為安全、衛生考量,擬禁止商家進一步將藥材製成丸、膏、丹,但目前尚在廣徵意見階段。

昨天「立冬」,也是進補好時機,上千名中藥商把生意放一邊,上街抗爭。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朱溥霖表示,由中藥行代為煎藥或製作丹藥丸向來是民間傳統,也是生活、文化一環,片面修法將導致購買養身補品出現困難,也將扼殺台灣中藥文化產業。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衛福部擬修改「藥事法」,對於丸丹膏等中藥製作,未禁止代煎藥中與磨粉,但中藥商家自己調劑丸膏丹,不清楚製藥廠所衛生條件、品質管理,且有些業者可能接單委託別人代做,民眾用藥安全未獲保障。未來修法若通過,目前領有販賣藥商許可執照、近九千四百名中藥商現行業務不受影響,新法上路後領照的中藥材技術士,則予以規範,禁止在中藥行製作丸丹膏。

朱溥霖說,衛福部若不審慎思考,下次抗議規模會更大,將號召萬名中藥商向政府爭取權益。中藥商代表柯士元說,藥行會根據每個人體質不同調配中藥,衛福部想制定一體適用的藥丸、膏、丹法規,根本不可行。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指出,貿然修法也對消費者不公平。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認為,修法應採納中藥界意見,不是由衛福部片面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