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01

薪資中位數40853元 你的薪情還好嗎?

#理財 #薪資 #薪水 #低薪 #失業潮 #無薪假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你的薪資比大多數人低,還是比較高?主計總處昨天首度公布我國工業及服務業每人每月薪資中位數為四萬八百五十三元,代表全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民眾,每月賺逾四萬元。

主計總處還統計,二○一五年薪資中位數,工業部門高於服務業部門,男性高於女性,專技人員比非專技人員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表示,從這分資料來看,台灣的受雇者有低薪集中的現象,而且薪資分布較不平均。且從歷史趨勢觀察來看,薪資中位數與薪資平均數之差距有擴大現象,顯示低薪現象和薪資不均愈來愈嚴重。

薪資中位數 還是男高女低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按部門別觀察,二○一五年工業部門受雇員工薪資中位數為四萬九百卅九元,服務業部門為四萬八百五十三元。按性別觀察,二○一五年女性薪資中位數為三萬七千一百八十五元,男性為四萬四千三百卅六元。

若按照職務別來看,職員或監督及專技人員薪資中位數五萬五千三百十三元,工員或非監督專技人員為三萬五千六百九十七元。

搞懂何謂「薪資中位數」

這裡所指的中位數薪資,包含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每月固定津貼和獎金)和非經常性薪資(包括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的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

主計總處以前按月公布的薪資統計是平均數,也就是全體受雇員工薪資總和除以人數,得到的平均值。這次公布的薪資中位數,則是一個排序的概念,也就是所有受雇員工薪資由低到高排序之後,最中間的那個人薪資的水準。

假設,若全體受雇員工人數是一○一人,薪資中位數就是排名第五十一的那個人的薪資水準。

你在前段班 還是後段班

主計總處今年第一次公布薪資中位數,並回溯前七年資料,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未來將在每年三月公布前一年薪資中位數資料,因此今年的薪資中位數,將會在二○一七年三月對外公布。

受雇員工可以參考薪資中位數,看看自己每月領取的薪水,是比中位數高還是低。假設薪水不到四萬八百五十三元,那顯示你的薪水是落在後段班,比一半的人薪水還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