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98

柯上任就喊拆 違建卻不減反增

#租售 #柯文哲 #違建 #國恥 #頂樓加蓋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違建為「國恥」,上任後建管處接連針對頂樓加蓋、營業性廚房等各項違建,雷厲風行地執行專案計畫。不過,議員曾踢爆大型違建數量「不減反增」,而建管處遏止新違建的措施─要求新屋附無違建證明,民眾配合度也低,台北市的違建會不會越來越少,顯然有待觀察。

柯文哲於2014年底上任時,由於南港一處公寓頂樓違建發生火災,造成民眾死亡,不到1個月,市府隨即推出「226專案」,要求頂樓有3間以上隔間的違建屋主自行改善,否則就要強拆,果然在「大限」到來前,民眾就全部自拆。隨後推出的「營業性廚房違建專案」,421處同樣也自己改善。

除了處理既有違建,建管處去年8月祭出新規定,凡是2015年9月1日後核發使用執照的新建物,所有權人因買賣、贈與等行為要辦移轉登記時,都要附上建築師開立的「無違章建築證明」,否則建管處就會上門稽查。

不過,政策推出後民眾檢附證明的比例連3成都不到,成效顯然不彰。建管處今年8月再「加壓」,宣布要抽查10%的簽證案,有挑高、複層式設計的建案,更被列為「必抽」;如果發現簽證不實,就要將建築師送懲戒。

而議員周柏雅日前也爆料,柯文哲去年承諾半年內拆光56件大型違建,最後真正拆除的僅個位數,加上新增案件,總量不減反增,甚至有多案標明「拆除計畫排序處理」,卻不寫明到底何時要拆。

近期建管處又公布「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夾層違建執行計畫」,要求146處違建屋主買容積、補照換合法,否則明年7月就要開拆。已有許多業者反映改善時間不足,柯市府能否如願清除這個沉痾,仍是未知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