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埋爐碴12萬噸毀後壁農地!至少花9.4億清理 南檢起訴兄弟檔

#地方 #爐碴 #掩埋 #農地 #起訴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台南環保團體關注的台南市後壁區農地遭掩埋爐碴案,經台南地檢署調查,發現超翔公司在5公頃多農地挖堀深坑,掩埋爐碴等廢料逾12萬噸,經檢測鉻、鎳均數值偏高,部分區域土壤劣化,甚至寸草不生,經環保局委外調查估算清除處理費用至少9.4億多元,檢方認超翔公司賴姓兄弟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罪嫌,偵結起訴。
 
檢方調查,賴姓兄弟於2007年5月30日成立超翔公司,分別擔任經營者、現場工地負責人。超翔公司以建材批發零售為業,實際主要經營項目為電弧爐不鏽鋼爐碴的篩分與銷售。2008年5月間起,在台南市後壁區嘉安段等農業區土地,未經許可設置爐碴堆置及篩分場,同年10月15日因未經許可,在該處堆置爐碴粒料,經當時的台南縣府依區域計畫法處以罰鍰。
 
2019年間,台南市社區大學因發現該處土壤劣化,農作生長不良,經比對歷史資料後,發現不法而檢舉。記者邵心杰/翻攝
2019年間,台南市社區大學因發現該處土壤劣化,農作生長不良,經比對歷史資料後,發現不法而檢舉。記者邵心杰/翻攝
 
2008年底,賴兄與林姓男子共同成立崴光公司,欲於相同地點設置乙級廢棄物處理場,並為使環境影響評估審查能順利通過,預定在環評委員擇定2009年7月20日現勘前,將原先非法爐碴再利用處理場遷移,逐漸將機具設備及爐碴移往西邊隔鄰農地。
 
然而,超翔篩分場西遷後,本應將原堆置爐碴廢料的土地恢復原狀,但賴姓兄弟選在嘉安段農牧土地,並將公司營運銷售殘餘無市場價值,廢棄不用的大量氧化碴及還原碴等事業廢棄物,棄置在農地現場。
 
且為了容納更多的空間供氧化碴及還原碴填埋,部分區域甚至挖掘4至5公尺深坑掩埋後再以土方覆蓋,掩飾犯行,總面積達5.118公頃,總數量為6萬872立方公尺,換算重量約12萬4788公噸,事後陸續自2010年6月至2012年間將土地轉手給林男,林男又於2013年至2014年間轉讓給不知情人士。
 
然而,農地經後壁區農會媒介,租給不知情的農民耕作,種植花生及玉米,但因氧化碴與還原碴滲出的強鹼,妨礙農作物生產,以及爐碴凝結硬化,妨礙農地開墾,造成收成不良。又經農民以農耕機翻鬆土壤,致地下掩埋的爐碴與地表土壤混合,致使農地惡化情形更為嚴重,部分地方更是寸草不生。
 
檢方指出,2019年間,台南市社區大學因發現該處土壤劣化,農作生長不良,經比對歷史資料後,發現不法而檢舉。去年4月7日農糧署、農業試驗所及台南社大現地採集土壤檢驗,依植物生長情形採集6點,其中無植物地區的三處檢測點以王水消去法檢驗,鉻、鎳均數值偏高,PH值為10.7、9.6、11.0,超過玉米生長參考值7.0。
 
台南市府環保局動用400多萬元公務預算,委託民間顧問公司以感應電磁波、電阻影像剖面法、透地雷達法、地質鑽探及開挖等方式測量調查及採樣,確認現場廢棄物的體積與屬性,估算現場清除處理費用依不同方案高達9億4千多萬元至39億元之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