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2

屏東養水種電 下陷惡地燃生機

#地方 #屏東 #太陽能 #發電 #地層下陷 #廢水

執筆/張翠芬

「因為陽光,我們把城市變聰明!」在屏東林邊佳冬沿海,原本因養殖導致下陷的「惡地」,近年轉變為滯洪與太陽能發電,一度失去希望的土地,因太陽光電重燃生機。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將近1075公頃的養殖區淹沒,林邊鄉更停電兩個月。為了輔導長期使用地下水的養殖產業轉型,「養水種電」計畫於是在屏東啟動。

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指出,養水是將屏東過去因超抽地下水導致的地層下陷改造成溼地,洪災蓄洪、旱災供水,溼地植栽同時能淨化水源,種電則是將海水倒灌、土壤已鹽鹼化的耕地出租搭建太陽能板,太陽光電板下進行農業或生態養殖,所發的電力可作養殖廢水處理用。

面積廣達44公頃的養水種電計畫,總發電量達3104萬度,第一階段計畫獲得成功後,縣政府進一步在林邊火車站後方的光釆溼地,移轉養水種電的成功經驗,為地層下陷區內的沿海居民,摸索一條可行的生活道路。

在委託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的經營下,高架光電板下方規畫為自然生態養殖區,溼地水源一部分引自海水,一部分來自周邊養殖魚塭排放的廢水,經過自然淨化程序,形成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除了滯洪蓄水,也是環境教育場域。

不過,日照時數居全台之冠,同樣致力推動太陽能發電的雲林縣,卻出現與農爭地的雜音。屏東縣城鄉發展處長張桂鳳表示,他們還嘗試高架型、屋頂型、魚塭型、追日型等模式,除了太陽光電,也善用農牧資源,包括沼氣、生質能源。

例如2014年底農委會香蕉研究所開發的香蕉水發電,是再生能源的新秀。如何善用陽光帶給大地的能量,考驗各地政府的智慧與決心。

《快來投一票》在外租房子會發生哪些「恐怖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