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

中經院上修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5.84%

#經濟 #研究院 #成長率 #政策 #金融海嘯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上修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5.84%,較第三季預估的5.16%增加0.68個百分點,為後金融海嘯時期來的11年新高。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新修正數據已加入振興五倍券效益與大陸限電的負向衝擊。
 
由於五倍券對內需的效益將延續到2022年第一季,中經院同時公布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55%,估測台灣將出現「連三年經濟成長率破3%」的高成長動能。
 
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上修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5.84%,較第三季預估的5.16%增加0.68個百分點,為後金融海嘯時期來的11年新高。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中華經濟研究院將於7月2日發布6月的廠商調查結果,在三級警戒沒有解除下,這個用於研判景氣的領先指標。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但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提醒,下半年起全球經濟籠罩於五缺(缺料、缺工、缺晶片、缺貨櫃、缺電)陰影,且供應鏈等技術性原因愈趨嚴峻,造成全球經濟成長走勢躑躅,台灣經濟成長數據也將呈現上半年穩健成長,下半年趨緩。
 
整體來看,中經院指出,在外貿與投資帶動下,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外熱內升溫」,外貿部門貢獻2.49個百分點,內需貢獻3.35個百分點;其中內需又以國內投資挑大樑,國內投資貢獻2.29個百分點,為2011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張傳章表示,國內投資對今年經濟成長提供重要支撐,在科技業持續擴大投資布局,國內都更改建,與海空運擴增運能,加上綠能設施的挹注,投資規模持續擴大, 2021年全年達4.97兆元,年增率約10.15%。其中民間投資規模達4.13兆元,年增率12.69%。
 
但中經院提醒,近期國際政經詭譎變化,可能會使廠商後續的投資布局有所調整因應,已列為2022年經濟預測的不確定因素之一。
 
至於民間消費,彭素玲分析,明顯受到本土疫情管制的影響,使得第二、三季的成長表現中斷,第四季雖然有振興五倍券挹注,但因去年同期也有三倍券效果,加上股市成交量自7月後收縮,財富效果與成交手續費成長趨緩,民間消費成長受挫,全年年增率約1.38%,對經濟成長率貢獻約0.66個百分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