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44

澎湖郵輪碼頭開發 觸礁

#地方 #郵輪 #台灣港務公司 #皇家加勒比郵輪 #澎湖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港務公司與皇家加勒比遊輪等外資,共同合作投標國內首座郵輪專屬碼頭-澎湖金龍頭郵輪碼頭開發案,因未能在期限內與交通部航港局完成簽約,宣告廢標,航港局將尋找潛在投資人後重新招標,或評估自建碼頭再將商業設施對外出租。

澎湖金龍頭郵輪碼頭開發案將重新招標。(圖/聯合新聞網)

此案外傳因為兩岸關係生變,陸客團來台數量銳減,參與投資的皇家加勒比遊輪有意退出,但台灣港務公司表示,是合資方提出碼頭設計變更及投資經營計畫書新增意見,導致在簽約期限內主辦機關(航港局)及最優申請人(台灣港務公司)雙方無法合意,需另行規劃。

台灣港務公司進一步指出,合資方提出浮動碼頭替代原規劃固定式碼頭方案,因該方案超出招商範圍,且與原評選提案不同,無法獲得主辦機關同意。另外,興建方案還有許多待討論的議題,如技術支援、港口條件、天候、財務模型評估等,都無法於簽約期限前談妥。

投資方因應商業模式考量降低投資風險,提出營運風險轉嫁及避險意見,並要求增列於此案投資經營計畫書內,也未獲航港局同意。

台灣港務公司說,看好澎湖發展潛力,仍將與此案投資人(皇家加勒比與土耳其碼頭控股兩家外商)繼續研商合作事宜,並將配合航港局關於金龍頭開發後續規劃,進行投資開發評估。

航港局官員表示,台灣港務公司未能在六個月期限內,完成新的投資公司登記,並與航港局簽署興建營運合約,依招標規範規定,除沒收其500萬元押標金外,也對外宣告此案廢標。

後續處理方式,官員回應,本月底前將邀相關單位討論,目前規劃兩個處理面向,一是先看是否還有潛在投資人,擇期重新公告招標,第二是直接由航港局興建,碼頭後線的商業設施再公告由業者興建營運。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澎湖郵輪碼頭廢標、陸客專案郵輪來台減少,影響我郵輪觀光,但交通部仍將郵輪列為重點推廣標的,設定今年郵輪來台600艘次、旅客量突破百萬大關,郵輪觀光商機要達50億元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