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3

兩岸監督條例排審 政院備戰

#政策 #兩岸 #立法院 #國民黨 #行政院 #曾銘宗 #服貿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周將啟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審查,行政院今(20)日緊急研商對策,將以黨團版本為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說,若能通過可行、符國際規範的條例,將讓兩岸服貿、貨物走下去。

立法院本周將啟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審查。(圖/聯合新聞網)

大陸允諾對台提供人民幣1,000億元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及我方提高大陸QDII(境內合格機構投資者)來台投資額度,有助活絡金融市場、並挹注台股資金動能,但目前兩者都卡在兩岸服貿協議,無法上路,而服貿的生效則卡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曾銘宗上周突然將監督條例草案,排入本周三及周四的內政委員會審查,不但觸動執政黨的政治敏感神經,也引起市場高度關注。兩岸監督條例草案若能審查通過,將有助服貿上路,對股市、金融市場帶來一線曙光。

民進黨執政後,行政院上會期已將兩岸監督條例草案列優先法案,但未通過,本期會行政院再度列入優先法案,面對國民黨立委突如其來的動作,行政院今天召開的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原本規劃討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及財團法人法草案,臨時決定抽掉財團法人草案,改排兩岸監督條例草案。

政院高層昨(19)日表示,目前兩岸監督條例的版本多達六個,政院立場以民進黨團版本為主,由於也有民進黨立委提案,希望透過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平台,協商出一致的立場。

高層說,民進黨在去年520執政前,黨中央跟黨團對黨團版都有討論過,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當時也有參與討論,因此對於黨團版本府院算有共識。

曾銘宗則表示,若能通過可行、符合國際規範的條例,不但可強化國會監督,更可突破兩岸目前膠著狀態,包括兩岸服貿、兩岸租稅協議的生效,及兩岸貨貿的協商,都可以繼續走下去,對台灣經濟有重大助益。

內政委員會今天先安排陸委會報告兩岸經貿未來發展。曾銘宗說,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書面報告表示,希望早日通過可行的兩岸監督條例;大家應正面看待,若能通過可行、符國際規範的條例,將有助打破兩岸僵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