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陸客急凍 日月潭、阿里山成重災區

#地方 #陸客 #日月潭 #阿里山

記者楊樹煌、沈揮勝、陳俞霈/連線報導

「快活不下去了!」陸客不來,南投縣陸客觀光人潮急凍剩3成,嘉義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人數也僅剩三分之一,仰賴陸客的觀光業者叫苦連天。為求生存,南投已出現同業削價競爭,原約3,000元的住宿房價,直降至1,000多元。

日月潭、阿里山成陸客限縮重災區。(截取自維基百科)

南投縣日月潭、清境、溪頭等風景區,湖光山色,成為陸客最愛的觀光勝地,現因政治因素,陸客人數萎縮,由去年同期每月約27萬人潮,急凍剩3成、約8萬人左右,嚴重衝擊該縣旅遊界。

南投縣13個觀光產業聯盟協會昨(5)日齊聚縣府研商對策,理事長李吉田說,去年來台陸客約430萬人,來南投縣旅遊約320萬人,平均每人每天消費約2,500元,每年在南投縣消費產值約80億元,限縮後只剩20多億元,影響層面既深且廣。

協會副秘書長劉啟帆表示,陸客急凍,對日月潭觀光產業打擊最大,一次掉了7成,不管飯店、餐飲及遊艇業者都快承受不了,首當其衝,就是在餐旅、住宿業打工的民眾,馬上沒頭路。

日月潭最知名的「金盆阿嬤香菇茶葉蛋」,在5、6年前鼎盛時期,曾有日銷7,000顆紀錄,雖前2、3年回檔到日均2,000顆左右,但這次衝擊真的嚴重。

阿嬤的兒子詹世詮說,近兩個月每天不到1,000顆,所幸國旅有回流的跡象。日月潭規模最大的遊艇業者碼頭船隊,負責人劉楊淑堯說,感覺上是搭船遊客有減少,但對自己發船的固定船班影響有限;對船隻較少的業者恐怕衝擊難免。

溪頭軸線的縣旅館公會理事長林志穎、東埔旅遊軸線理事長黃繡蓮也感慨指出,不少靠陸客維生的旅館業者面臨生存危機,只好削價競爭,原是每晚約3,000元的房價,直降至1,000多元

。陸客限縮,嘉義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觀光也深受衝擊。據統計,過去每日平均有6,000名陸客入園,現在每日減為2,000人,其中約有1成會留在山上過夜;阿里山閣大飯店與阿里山賓館影響不大,奮起湖便當不受影響,平日約賣出500個、假日賣出1,000個。

但阿里山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生意掉了6、7成,鄭姓公關指出,5月20日後,遊客少很多,門票只收100元,生意仍不佳,只能咬牙苦撐,影響園區80個員工、80個家庭,「政府一點作為也沒有,叫我們怎麼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