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8

秋颱效應致災 氣象專家:哈吉貝撲日時其實是中度颱風

#哈吉貝 #颱風 #日本 #豪大雨 #災情 #地方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哈吉貝颱風襲日,NHK自行統計到上午7時已造成58死、15人失蹤、211人受傷,至少有37條河川共52處潰堤。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其實哈吉貝12日傍晚登陸日本前後,僅為中度颱風,但遇上秋颱效應而帶來致災性的降雨。

 

吳德榮指出,哈吉貝登陸日本前後,近中心平均最大風速約為40公尺/秒,僅為中等強度的「中度颱風」。帶來這麼大的災害,主要原因是哈吉貝遇上秋颱效應。當北方冷空氣正快速削弱颱風中心強度的同時,其環流的南風、東南風與冷空氣的強輻合舉升作用,在颱風中心抵達前,在其北側已產生厚實的雨帶,24小時即帶來近千毫米的致災性降雨。吳德榮說,這與哈吉貝是否為61年以來襲日最強颱無關,更何況它當時不是強烈颱風。

 

哈吉貝颱風襲日,帶來豪大雨量。聯合報系資料照颱風哈吉貝颱風為東日本帶來破紀錄的雨量。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上說,這次哈吉貝颱風造成日本的嚴重災情,颱風釀成的雨勢是主要原因,這雨量在台灣近期就是莫拉克風災,不過台灣連續下了三天的雨量,更超過這數字。

 

彭啟明說,從目前的數字來看,當天單日降雨,神奈川縣的箱根,下了922.5毫米,刷新日本單日降雨紀錄,颱風期間也累積了1001.5毫米,連續24小時的累積降雨;有103站破歷史紀錄,超過兩百站突破10月紀錄,這也造成許多河川潰堤或溢堤。

 

他指出,是否要建構超級堤防來解決破紀錄的暴雨,在日本也引發討論,也有許多反對聲浪,認為未來無法避免持續會破紀錄的天災,只有做好防災減災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類似日本單日的降雨在台灣,災情也同樣會很嚴重,隨氣候變遷,不斷破紀錄的雨量才是我們要很注意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