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

風城百年 新竹的青春住了誰

#風城 #地方 #眷村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

新竹縣市雖不是六都之一,但是百年以來,地理位置至關重要,日據時期,日軍在新竹市建造海軍第六燃料廠;1934年發現瓦田,成立天然瓦斯研究所;為取得便宜的實驗與醫療用玻璃,大內三一引進當代日本玻璃工法,奠定新竹玻璃工業發展基礎。政府在1980年成立新竹科學科園區,奠定了現在台灣高科技的基礎。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青春之後—戰爭X眷村X新竹人」系列活動以眷村博物館為主展館,運用劇場氛圍營造展場空間,將新竹的過去分為「新竹的青春住了誰—從當代城市的戰爭遺留出發」、「冷戰的哀愁與華麗—眷村生活與城市記憶」、「風雨撤退到風城—外省、本省的初次碰觸」與「二戰新竹與大空襲—成為戰略要地的宿命」。

「青春之後—戰爭X眷村X新竹人」展覽以眷村博物館為主展館,娓娓道出新竹的現在深受過去戰爭影響。 圖/記者張雅婷攝影「青春之後—戰爭X眷村X新竹人」展覽以眷村博物館為主展館,娓娓道出新竹的現在深受過去戰爭影響。 圖/記者張雅婷攝影

展覽中提及,新竹居民常去新竹巨城,過去是糖業酒精工廠;北大教堂前身是日本海軍航空隊用地,後來成為眷村居民信仰中心,早期還會配發脫脂奶粉、牛油、麵粉等物資;載熙國小是紀念黑貓中隊軍官吳載熙而易名的空軍子弟學校;冷戰時期各國競爭核武研發時,清大也成立核工系所,致力核能研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