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

今年全台地上權標案 開香檳

#地上權 #標案 #房市 #國產署 #世貿三館 #多空 #政策 #理財 #租售
工商時報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房市真的很熱!財政部國產署14日公布2020年第二批地上權案開標結果,19宗地上權案總共標脫8宗、標脫率四成,國產署將獲得27.2億元權利金。若加上今年首批地上權案與世貿三館地上權案,總計地上權案權利金為463億元、標脫率破五成,兩大數據皆歷年最高。
 
國產署指出,今年上半年地上權有兩件北市大案,挹注約400億元,第一件是3月世貿三館地上權案,南山人壽以312.76億元得標、溢價率17.4%,為史上面積最大、得標權利金最高的國有地上權案;第二是6月的國泰營區案,全球人壽以97.8億元得標、溢價率高達59.9%。
 
今年全台地上權標案,開香檳。(中時資料照片) 土地買賣市場在建商、壽險業搶進下,交易熱絡,並在世貿三館地上權案挹注下,單季交易額一舉衝破8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首批、第二批與世貿三館等地上權計35宗,總共標脫18宗,標脫率達51.4%創史上最佳,標脫案件以高雄市七案最多、北市五案居次,中市四案居第三名,除首批的台中北屯案為個人得標外,大多是建商成功搶標,可望興建商辦出租或地上權住宅出售。
 
今年高雄市地上權以鳳山區福誠段兩大標的最搶手,兩案不僅都有三家同時搶標,且溢價率分別喊到58%、67%,主要是建商看準該區鄰近凱旋夜市與高捷前鎮高中站,當地又是學區,具備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鄰近學區等三大優勢,紛紛提前插旗。
 
另高雄市包括三民區義民段、岡山區岡山段兩案也都有兩家建商搶標,主要是看準當地鄰近台鐵車站,有地利之便,另三民區義民段附近有護專、科大、高中、國中、小學等,坐擁小學到大專的學區優勢。
 
北市案件扣除世貿三館、國泰營區案,剩下三案中以南港玉成段最受矚目,該案面積約500坪,旁邊又是松山車站,往北到內湖、往西到東區、往南到信義區也方便,三家投標最後由麗寶建設得標。惟北市明後年皆無大案,下個大案要等到2023年底「華光特二」地上權案。
 
台中地上權案也升溫,其中以太原區新高段、新興段最受歡迎,因位處台中市蛋白區,旁邊就有台鐵精武站、太原站,離一中商圈也不遠,建商看準台中市未來人口發展潛力,及早進駐。
 
展望2021年,國產署明年下半年將推出八宗干城地上權案,距台中車站不到500公尺、離一中商圈僅1公里,堪稱台中市蛋黃地上權,得標廠商有望做新建案或打造商圈聚落吸金,有效創造規模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