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5

北巿松山療養所長宿舍 變身「靜心苑」

#松山療養院 #宿舍 #地方 #靜心苑 #OT #商圈 #修復 #政策
聯合報 記者趙宥寧/台北報導
 
台北巿「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經修復、OT招商,打造成藝文療癒空間「靜心苑」,對外營運。未來將結合養生、療癒及餐食主題,再現昔日風華。
 
但由於松山療養所周邊「昆陽街163巷1號、5號」,因文資委員認定「不具文資潛力」,去年初遭拆除,文資團體嘆「主角不見留配角」,少了一塊拼圖。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經修復、OT招商,打造成藝文療癒空間「靜心苑」。 記者趙宥寧/攝影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經修復、OT招商,打造成藝文療癒空間「靜心苑」。 記者趙宥寧/攝影
 
松山療養所位於南港區昆陽街164號,成立於1915年,前身「錫口養生院」,曾見證台灣肺結核療養歷史。所長宿舍約於1940年興建,建築日洋兼併,2006年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早年產權複雜,公、私地參雜,公有地向衛福部申請無償撥用,私有地則花6400萬協議價購,後續投入2500萬元修復,經公開招標後,委由新視紀廣告行銷公司經營。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表示,當年文資委員現勘時,沒發現病房是日本統治時期留下的建築,文學家鍾理和也曾在此療養,有隔離、監禁、類似「樂生療養院」的歷史定位,但這些都還來不及重新調查,就被摧毀。
 
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對此則表示,尊重文資委員的專業決定。
 
新視紀廣告行銷總經理翁銘隆提到,未來「靜心苑」將推出療癒、養生課程,現階段也在空間置放5面「松山療養所」展板,也請地方耆老講述過往歷史脈絡,之後也會推出影像紀錄,談療養所的歷史介紹,翁銘隆笑稱「還是不能忘本啦」。
 
至於所長宿舍對街的松山療養所宿舍,為日洋折衷建築,主體建物約39坪,去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已啟動修復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工,屆時將納入OT合約,與所長宿舍一同委外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