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

5月景氣 估續亮黃藍燈

#景氣 #國發會 #新冠肺炎 #理財 #經濟 #貿易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發會29日發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對我衝擊仍在,但國內經濟表現則有回溫之勢,預期5月景氣對策信號將續亮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但綜合判斷分數將止穩。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發會發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為「黃藍燈」,代表景氣趨弱,綜合判斷分數為19分,較上月減少1分,燈號續呈黃藍燈,顯示國內景氣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擾。國發會分析,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內需將回溫,但外貿情勢嚴峻,5月景氣偏向保守。
 
國發會29日發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對我衝擊仍在,但國內經濟表現則有回溫之勢。圖/聯合報資料照
振興三倍券七月十五日才上路,各行各業都期待能刺激消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官員表示,IHS Markit預測今年第2季全球貿易量為負成長16.8%、WTO第2季商品貿易晴雨計下滑,即使歐美禁足令解封,不會是馬上回復正常,預測全球景氣恢復要慢慢來,逐步恢復,而且各個產業別狀況不一樣。
 
若進一步觀察景氣對策信號構成項目,喜憂參半。其中,財政部公布5月出口270億美元,年減2%,連續三個月負成長,在11類主要出口貨品中,有八類都呈現衰退,尤其是傳統類貨品。
 
據台經院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四個月下滑態勢,在5月轉為上揚,也是今年來的第一次上揚。5月工業生產指數持續成長。至於批發零售餐飲5月營業額,仍較去年同期下跌,但餐飲出現大幅反彈,主要是國內疫情趨緩,消費人潮逐漸回籠。
 
官員表示,政府振興措施相繼推出,預估零售及餐飲業等服務業表現,5月下旬逐步改善、消費回溫;製造業雖然受到歐美市場疫情影響而需求趨緩,影響我國部分產業出口成績,然而因遠距應用產品需求激增,我國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持續成長,有助支持整體表現。
 
觀察近一年的景氣燈號走勢,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由去年低點16分、17分、18分逐漸墊高,在景氣燈號連續亮出十顆代表「轉向趨弱」的黃藍燈後,終於在去年11月,轉亮代表「穩定」綠燈,綜合判斷分數更一躍增加5分之多。接著12月綜合判斷分數又增加3分,今年1月接續亮出綠燈,分數則減至25分,2月雖續亮綠燈,分數再減至24分,但3月就轉為黃藍燈,分數一口氣掉到20分,4月再續亮黃藍燈,分數再降至19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