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東澳隧道首設水霧系統 三分鐘降溫滅火

#蘇花改 #蘇澳 #東澳 #水霧自動設備 #火警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計明年農曆年前通車,其中,全長四點三公里的東澳隧道,設有全國首座公路隧道水霧自動設備,造價一億餘元,昨天首度曝光。未來一旦偵測到火警,最遲三分鐘內啟動灑水降溫,遏止火勢蔓延,方便救災。

蘇花改東澳隧道設有全國首座公路隧道水霧自動設備,一旦發生火警,最遲三分鐘內啟動,可連續噴灑四十分鐘,抑制火勢延燒。(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東澳隧道已接近完工,水霧自動設備日前測試成功。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蘇花改屬於省道,開放車種多,一旦出事,火勢易讓隧道內溫度飆升,高科技水霧系統可快速降溫,讓消防隊員進入救災,連全台第一長的雪隧,在廿多年前設計時都沒有這樣的概念。

蘇花改工程處表示,隧道發生火警時,交控中心可透過隧道影像事件偵測系統確認現場狀況,當用路人已離開火災侵害波及區域時,就可由人員遠端手動啟動水霧系統,另外,也可透過監控系統設定啟動時間,最晚三分鐘內自動啟動。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指出,水霧自動設備每五公尺就設一座噴頭,每座噴頭水霧涵蓋面積達七點八平方公尺,只要設備啟動,整座隧道都會涵蓋在水霧範圍內,可連續灑水四十分鐘。

蘇花改第一階段通車範圍的蘇澳到東澳段,有五座橋梁、三座隧道,只要長度超過三公里隧道,包括觀音、谷風、中仁、仁水隧道,都會安裝水霧自動設備。

蘇花改工程處昨天也在東澳隧道測試影像式緊急電話、攝影機、隧道廣播、保持空氣流通的噴流式風機、水霧試放,以及照明點亮等系統,功能皆正常。

目前東澳隧道救災畫屬宜蘭縣消防局南澳分隊轄區,觀音隧道會在通車前,由宜蘭縣成立配置特種人員的觀音消防分隊負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