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3

業者樂觀房市 學者:下半年難轉好

#租售 #房地合一稅 #泡沫化 #贈與稅 #節稅 #利得稅 #王應傑 #花敬群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今天三讀,業者多認為不確定因素排除,下半年成交量會回升,代銷業並表示,已準備進場強銷;不過學者認為房價泡沫、供過於求,基本面並未改變,下半年市況難轉好。

業者認為下半季的市況難轉好。(好房網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大刊頭)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房地合一對房市最大影響是心理因素,隨立法院三讀,加上朝野協商增訂非自願出售、合建分屋出售等減稅條款,市場可說利空出盡,下半年會有一波自用購屋潮。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新版房地合一稅不回溯,明年購屋者才適用新制,對之前的投資客等於是「大赦」,在市場恐慌氣氛下降下,交易量預料會回升,不過由於投資買盤不會回來,房價不會上漲。

房仲業者對下半年房市也多偏向樂觀,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舊制採房地分離,只有房屋部份的獲利才課稅,新制則是房地合併計算獲利,兩者稅額相差不小,預料有自用、置產需求,且已看屋一段時間的民眾會加快腳步在今年購屋,以求未來出售時適用舊制。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預料下半年會出現一波贈與節稅,或親友買賣移轉潮。主要是如果明年才贈與,或採親友低價買賣移轉,將適用房地合一新制,受贈者如果要轉手,在不再拆算房地比之後,將出現相當可觀獲利,並面臨可觀的課稅金額。

代銷業者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表示,奢侈稅後,房市已轉為自住市場,但房地合一方案一再變化,讓自住客也收手觀望,現在遊戲規則確定,明年購買才適用新制,預料自住剛性需求會回到市場,海悅將針對自住客群推出促銷活動。

房產學者花敬群表示,國內房市根本問題在房價泡沫壓力大以及供給過量,稅制定案,並不會改變基本盤,現在賣方急著要跑,房地合一稅則持續壓抑投資需求,下半年房市很難轉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