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1

歷史性的一大步 全台首座地熱發電宜蘭運轉

#地方 #清水地熱 #能源局 #地熱發電 #林聰賢
好房News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台灣最具地熱開發潛能的宜蘭清水地熱,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補助下,由工研院研發團隊成功打造100%國產自製的50kW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並開始運轉供應地熱園區的用電。宜蘭縣長林聰賢、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歐嘉瑞等人,日前共同見證我國能源史上跨出的一大步。預估未來清水地熱的可發電量,約可供應1萬戶家庭的用電。
 
 
能源局指出,該局於5年前開始補助宜蘭縣政府,進行清水地熱田的探勘與地熱資源開發,並以清水為重點發展區,委由工研院執行地熱發電潛能再評估、地熱井修復,以及地熱儲集層生產管理技術研發、發電廠設置的整體開發規劃。102年10月底完成不停機長時運轉,供電至宜蘭清水地熱綠能園區,累積運轉時數已達900小時、累積發電量達42000度。這項成果,具有向世界展示我國發展地熱發電的決心,以及我國自主地熱發電相關技術成熟、研發成果應用於地方政府綠能園區的三重意義。
 
縣長林聰賢表示,地熱發電具備潔淨、穩定的特性,為國內重要的再生能源,也是宜蘭的一大特色。清水地熱園區完全自主供電,未來更要結合民間業者BOT整體營運,擴大發電規模,供應萬餘戶民生用電外,更可加值發展多元化的綠能產業園區,為民眾提供綠能旅遊、綠色能源參觀與展示,兼具休閒與教育的功能。另一方面也能給予研究單位技術上的參考,作為後續發展的基礎,讓宜蘭成為台灣地熱能源示範之鄉。
       
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何無忌表示,工研院長期投入低溫餘熱發電模組技術研發,目前以50kW雙循環地熱發電示範機組,來完成清水地熱園區全區供電,展現台灣本土自有發電機組技術的成熟度與可發展性。未來,工研院將持續發展低溫餘熱發電技術,拓展至工業餘熱、廢熱發電,促進綠能產業發展外,仍將繼續以清水地熱為試驗平台,研發增加地熱取熱效率的相關技術,推廣並實現台灣地熱發電本土化及產業化的願景。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